人民网健康·生活

全链条保障 让患者无需“药神”

叶龙杰 甘贝贝  王潇雨

2019年03月11日08:20 来源:健康报网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培育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集群。受访的多位代表、委员表示,确保老百姓有好药用、用得上好药,是政府提升民众获得感的重要着力点。为使这项工作从“摆上案头”到“走下柜台”,让好药进入患者嘴中,有关各方付出了艰辛的努力。由于药品牵涉的利益面广,进一步完善药品供应保障链条,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确保救命药不断货

“赫赛汀可以有效降低乳腺癌患者的术后复发率,大幅度提高5年生存率,但是价格昂贵。经过2017年价格集中谈判,该药进入医保药品目录,降至每单位7600元,降幅约为70%。然而,从2018年3月起,赫赛汀出现供应不足甚至断货的情况。”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立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卢林经过调研发现,许多救命药都一度难觅踪迹。

“比如鱼精蛋白、西地兰注射液、他巴唑、地高辛片、青霉胺、硫酸锌、溴吡斯的明等,这些首选救命低价药尽管多已纳入医保,但由于市场供应不足,医生和患者不得不选择昂贵的替代药品,甚至没有替代的药物可选。”卢林说,“价格低、疗效好、销量大的救命药最容易短缺,原因大多是成本高于药品售价而无法维持生产。”

如何确保救命药不出现短缺?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雷冬竹建议,建立基本药物短缺预警与管控机制,对基本药物储备情况实行专门管理;完善国家药品储备制度,有效调控药品供应;加强对廉价药物的投入及医药产业政策引导力度。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陈义汉建议,将国家药品战略储备纳入《国家安全法》内容中,提升药品战略储备层次。卢林强调,国家要承担起急抢救及短缺药品的供应责任,通过定点生产、国家定价等措施保证药品供应和质量。

科学动态调整药品目录

过去一年,国家多部委在药品“降价保质保供应”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仇冰玉建议,把更多救命救急好药纳入医保。

仇冰玉指出,基本医保药品目录由于调整时限较长,难以将新上市的、临床治疗必须的救命救急药品及时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导致参保人员目录外药品负担较重、与临床实际用药脱节。他建议,建立基于大数据测算的动态调整机制。对疗效不确切、不符合临床诊疗需求的药品和价格高、临床易滥用、带来基金运行安全风险的辅助用药建立退出机制,通过专家评审调出基本药品目录,腾出空间,优化结构;将临床价值高、治疗必须的救命救急药品及时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将有限的医保基金用在刀刃上。

“制定国家辅助药物目录,目的是提高合理用药水平,规范辅助药物临床使用行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表示,“辅助用药应该基于药品属性和临床应用价值来定义,而不是根据药品价格和用量。要制定规范、统一、明确的辅助药物定义,促进制定科学、合理的辅助用药目录,促进临床合理用药。”

“从前期各省制定辅助药物目录的情况来看,存在未经科学评估,将大量中药划为辅助用药,利用西药评价体系评价中药,把中药定义为无效药品的情况。”张伯礼认为,“制定国家辅助药物目录应当兼顾中医药的发展需求,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科学决策,分步实施。”

鼓励创新提升可及性

“唯有创新才能提升研发能力,获得知识产权,驱动医药企业转型和创新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卢传坚表示,“为落实国家的中医药发展战略,加大研发、促进创新是企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因素,而这亟需国家层面的制度推动。”

“没有知识产权保护,就没有创新。”全国政协委员、悦康药业集团总裁于圣臣认为,这几年,国家对药品审评审批制度进行改革,解决了长期以来药品注册申请积压问题,一批临床急需的创新药品获准上市,医药产业创新驱动发展的生态系统基本形成,公众用药可及性得到更好满足。但药品创新方面还存在瓶颈,建议尽快出台相关实施细则,落实专利期限补偿制度和药品试验数据保护制度,进一步解决新药上市后专利期限不足的问题。

农工党中央提交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提案建议,对国产创新药,尤其是国家重大新药专项支持研发的国产创新药,以及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品种给予扶持,充分发挥国产创新药和仿制药的替代作用,切实加大支持力度,优先采购,鼓励临床使用,并适当提高医保支付标准。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综艺集团董事长昝圣达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加快非处方药进口的建议》。他认为,应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快进口非处方药审批,更好地满足群众多层次的健康需求。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