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全国政协委员岳秉飞

遛弯儿“遛”出来的健康话题

2019年03月05日10:54 来源:中国医药报

“提案中关于建立食品药品检验检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议非常重要。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优化整合方案》整体部署,结合国家战略需求和发展需要……对你们在提案中提出的建立食品药品检验检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议予以考虑。”2018年6月25日,全国政协委员岳秉飞收到科技部对他的提案的答复函时,内心激动不已。

近日,记者见到岳秉飞时,他从书柜中拿出这份答复函时依然抑制不住喜色。在他的书桌上,有一个便利贴,记录着今年全国两会准备提交提案的一些关键词。“养犬免疫”,作为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实验动物资源研究所实验动物质量检测室主任,岳秉飞关注这个问题并不仅仅是因为职业敏感。

2018年9月和11月,杭州发生的两起狗主人打人事件被当地公安部门通报,不文明遛狗行为与注册犬只注射犬用狂犬病疫苗的问题引发公众关注。

每天午饭后,岳秉飞总会沿着北京市大兴区华佗路东行到街心公园遛弯儿。路上,岳秉飞经常看到爱心人士喂食的流浪狗。

“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铲屎官’,但是大家对宠物狗要定期注射犬用狂犬病疫苗这个问题并不了解。我国主要是人打狂犬病疫苗。”岳秉飞说。

狂犬病主要由犬传播,流浪狗和宠物狗都有可能成为无症状携带者,但表面上“健康”的狗,其实隐藏着危险。大多数人不小心被抓伤或者咬伤,都需第一时间注射狂犬病疫苗。

岳秉飞在调研中发现,我国狂犬病疫苗使用量达每年1500万人份,超过全球总用量的80%。欧美日等国家和地区的人很少打狂犬病疫苗,因为这些国家和地区的所有犬类都要申请注册证,且所有注册犬只每年都要定期注射犬用狂犬病疫苗。只要翻出狗的健康证确认其有疫苗注射记录,那么被咬者就不用注射疫苗了。

“从健康安全角度来说,狂犬病疫苗应该是打在狗的身上比较合理。其实,北京、上海、贵州等地都出台了相关条例,也提及了实行犬只强制免疫和养犬登记制度,但从公共安全角度来说,力度还不够。”岳秉飞说,今年他将重点关注养犬免疫的管理问题,“健康中国”的战略落实应从细节开始。(记者 蒋红瑜)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