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9年2月“科学”流言榜发布:增雪剂影响健康?癌症一年内可治愈?【2】

2019年03月05日08:38 来源:石家庄日报

  6.洗手液含三氯生能致癌

  流言:洗手液中含有有害化学物质三氯生,会伤害甲状腺甚至致癌。

  真相:三氯生(学名“二氯苯氧氯酚”)是一种广谱抗菌剂,人类已经使用了超过40年,是大众消费品中的常见成分。

  关于三氯生对人体有害的说法,目前证据不足。根据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调查发现,只有在一些短期的动物试验中,发现接触高剂量的三氯生会与某些甲状腺激素水平下降有关,但并不明确它对人类健康是否会产生影响。他们也发现了三氯生会导致细菌对抗生素耐药性增强的可能性,但目前还没有足够的信息评估耐药性的风险水平,关于长期接触的致癌相关实验还在进行当中。

  我国对三氯生的使用也有相应的安全标准。在三氯生的添加标准上,我国与欧洲标准一致,允许在沐浴露、洗手液中使用三氯生的最大浓度为0.3%,能够保证人体的健康。

  7.视频利用5G技术让人置身图中?

  流言:微信上的一段视频声称运用了5G技术,能让观看的人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

  真相:这段视频跟5G完全没有关系。5G指的是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可以带来更高的带宽速率、更低更可靠的时延和更大容量的网络连接。

  网上提到的这段视频之所以会让观看的人产生立体感,是因为人在看东西的时候,视角是固定的,关注的点是主观选择的,所以不能同时把景象的前后都看清楚。但拍摄者可以通过拍摄手段来制造视觉错觉,所以这只是改变了人们的视觉习惯,营造出了立体感,跟5G并没有关系。

  据北京科技报、北京晚报等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