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大卫生大健康”赢得良好开局

刘志勇

2019年03月05日08:19 来源:健康报网

2018年3月,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中,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应对老龄化挑战、控制烟草、职业安全健康监管,是国家卫生健康委的工作领域,体现了大卫生、大健康的改革发展理念。组建一年来,国家卫生健康委站在新起点上继续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在新的职责框架下,为卫生健康事业的改革发展赢得了良好的开局、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我国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进入重要时期;第一次以“健康”为国家政府部门命名,充分体现了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的国家理念。为保证各项工作真正做到依实际、接地气,国家卫生健康委组建成立后,很快在全委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活动,全系统聚焦使命担当、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抓好重点和自选专题的调查研究,真正在落地见效上下功夫。

在新的职责范围和机构框架下,全国卫生健康系统上下一心,紧紧围绕“健康中国”建设的总目标、战略重点和主要任务,深入实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十三五”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各项工作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

一年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迈上新台阶,健康扶贫工程正在取得显著成效。卫生健康系统始终坚持“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获得了行业内外的认可和支持,社会各界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也在逐渐形成。但仍要深知,我国基本国情没有改变,基层服务能力薄弱的短板依然存在。这都要求每一位卫生健康工作者,自觉主动地将本职工作同事业改革发展、小康社会建设紧密联系起来,遵循规律、扎实奋斗,用自己的每一分努力把健康中国的美好愿景一步步变为现实。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