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带孩子住酒店谨防隐藏的伤害

记者 彭芸

2019年03月04日14:32 来源:中国妇女报

据媒体报道,2019年2月10日晚,9岁男孩陈某某在泰国普吉岛一度假酒店坠亡。据当地警方介绍,男孩在攀爬酒店屋顶游泳池围栏时,不小心滑倒坠楼,被送往普吉芭东医院经抢救无效身亡。类似的事件近期还发生了几起。

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首席代表崔民彦在接受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常常会在出事后责难所处的环境设计和管理,但要知道,酒店属于公共场所,是为成年人活动而设计的区域,孩子在这个大环境中活动,看护人就要时刻意识到风险。”

据了解,出事这家酒店的泳池位于屋顶,即使有围栏,也是有一定高度的。泳池的地面通常有水且湿滑 ,一旦在有高度的地方滑倒,就很容易发生二次伤害。这个事件就是因为滑倒而致高空坠楼的严重伤害。此外,9岁孩子还属于小学学龄期,模仿是其认知特点,对危险和自我能力的判断还很弱,在新奇的探索环境中,他们很容易忽略周边的隐患而发生意外。

在这桩事件中,一是父母未替孩子排查酒店泳池的安全隐患;二是当孩子模仿其他人做出危险动作时,父母也只是语言制止,并没有控制住孩子的违规行为;三是独自留孩子在泳池玩耍,而未进行随身看护。

北京一家四星级酒店大堂经理告诉记者,儿童宾客入住酒店过程中存在的风险还包括:

1.旋转门对儿童宾客的伤害。前些年曾发生过旋转门夹伤儿童头部,造成颅脑骨折、脑挫裂伤的案例;还有过旋转门夹伤儿童手臂的案例。

2.大堂摔伤、碰伤也是常见事故。酒店是人流密集场所,大堂一般比较开阔,儿童进入大堂后经常奔跑玩耍,容易与其他客人或酒店设施发生碰撞。再加上大堂地面光滑,大理石地面容易发生滑倒摔伤的事故,造成对儿童宾客的潜在危险。

3.儿童宾客入住酒店时一般不登记,造成信息遗漏,留下事故隐患。儿童宾客大多没有身份证件,大部分酒店不予登记,这就造成信息传达不通畅,接下来的服务环节无法针对儿童宾客提供针对性服务。比如,客房部员工不了解房间内有儿童宾客的信息,无法把写字台上容易滑落砸伤儿童的烟灰缸等撤掉或者放在其他地方。

崔民彦表示,从意外伤害角度出发,旅行中最需要关注的就是住宿环境排查。无论你是带着孩子去亲朋家小住,还是随团入住酒店,家长都应为孩子率先做好安全保障。

1.窗户:如果入住酒店,不管在几层,第一时间就要检查窗帘的安全隐患。找一块障碍物(或从家里带过来的窗锁)卡住窗户,确保只开不超过10厘米的微空隙。

2.门:对孩子来讲,门很容易卡住手脚或脑袋。所以出来进去,应养成良好的关门习惯。

3.床:在酒店,如果有条件,可以申请婴儿床。最好让孩子单独睡。

4.卫生间、洗浴场所:要防止孩子溺水和被凌乱的用品弄伤。比如马桶盖用完要盖好;洗漱台上的化妆包、剪刀、打火机、吹风机等都要及时放置高处,不要轻易让孩子拿到。

5.家具:注意家具的尖角容易磕碰到孩子;必要时可以用厕纸和胶条,将尖角包上。

6.环境:了解逃生路线,看好户外开阔安全的场所,以防万一。

另外,需要特别提醒家长的是,酒店的娱乐活动场所,并不建议带幼童进入。如果非要体验成人的游乐设备,请一定及时看护好孩子。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