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做父母的“调色板”

刘亚华

2019年03月04日14:21 来源:中国妇女报

父亲退休后,每天过着两点一线的生活。家和菜市场又离得近,因而他大部分的时间,就是窝在家里。可是电视看久了,他的精神便很颓废,一整天无精打采。

那天,朋友来我家串门,听到父亲唉声叹气,便跟我父亲拉起了家常。后来,他跟我建议:“你该想个法子,让你父亲的生活丰富多彩一些。”他告诉我,当初他母亲刚退休时也是这样,后来在他的帮助下,母亲的生活变得丰富而有趣,现在的母亲,把自己安排得妥妥的,每一天都过得充实而快乐。

再细问,他便神神秘秘地回答:“总之一句话,要想父母快乐,就做他们的“调色板”吧,把他们的生活调出五颜六色来。”我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

周末,带孩子出去烧烤的时候,我心生一念,想把父亲带上。父亲起先拒绝,但后来经不住孩子的再三纠缠,同意了。来到郊外,空气非常清新,父亲很兴奋。全家一起动手烧烤,父亲觉得很幸福。我也很庆幸,终于让父亲参与到我们小家庭的生活里。这之后,无论我们是出去看电影,还是出去周边游,都把父亲带上了。父亲见识了新事物,跟人说话谈论的话题也多了,自然乐不可支。

父亲年轻时喜欢写写画画。很早以前,我有意带父亲去参加老年大学,但他老觉得不好意思。看朋友这样说,我决定多想点办法,让父亲多点朋友,多点兴趣。那天,我特意去了一趟老年大学,打听到我们小区有个姓李的叔叔经常来上课,便主动拜访,和李叔交上了朋友。

李叔经常往我家跑,给父亲灌输新思想。父亲看到意气风发的李叔,渐渐地觉得,要改变一下自己的生活方式,活出自己的风采来。见李叔和父亲混熟了,我便请李叔邀请我父亲一块去,因为有了同伴,父亲犹豫了下还是跟着去了。回来后他就开始动摇了,第二天一早,李叔一招呼他就喜滋滋地去了。那一天,他学习了书法,还学习了二胡,回来后整个人精神状态都好了许多,跟我们不停地夸赞老年大学好。

这之后,父亲爱上了老年大学,每天早上都要去,结交了很多新朋友,也学习了很多新知识,父亲的生活开始变得忙碌起来。

父母老了,不能眼看着他们觉得生活无趣,而是要让父母走出去,去见识新事物,去结交新朋友,去体验新生活。做父母的“调色板”,将父母的生活调出五颜六色,那么父母再年老也都会觉得,生活还有奔头,未来还可期待。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