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这种病毒没有特效药 还容易病从口入 一定要当心

2019年03月02日10:30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2月10日,有微博网友爆料称,黑龙江一度假村疑似爆发大面积食物中毒事件:自除夕开始,游客在度假村用餐后陆续出现腹泻、腹痛、呕吐、发热等食物中毒症状。

目前,根据患者临床表现和哈尔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连夜检测结果,认定部分患者发生呕吐、腹泻等症状为诺如病毒感染。

“诺如病毒生存能力强,能耐低温、耐酸,但不耐受80℃高温。室温下在水、食物环境中都能存活较长时间。”解放军总医学第三医学中心消化科主任医师王伟岸告诉记者,他表示,这并不是第一次诺如病毒大面积的感染,早在1968年,美国诺瓦克镇一所小学发生急性胃肠炎的暴发,1972年科学家从留存的患者的粪便中发现一种命名为诺瓦克病毒的病毒颗粒。

此后,从世界各地的急性胃肠炎患者粪便中分离到多种形态相似而抗原性略异的病毒颗粒,2002年国际上将其统一命名为诺如病毒。

“无论在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儿童和成年人普遍易受到诺如病毒感染,并可造成暴发流行。”,王主任讲解道,诺如病毒多通过食用受污染的食物而感染,包括未煮熟的海产品、沙拉、蛋糕、生鲜蔬菜和水果、饮用污染的水等。

“诺如病毒主要来源于海产品,如牡蛎等贝类中,人若生食这些受污染的贝类就会加大被感染几率。”王主任讲解道,诺如病毒的主要传染源为感染的患者、隐性感染者和健康携带者,以手——粪——口途径为主。人传人是主要传播途径,也可通过病人粪便或呕吐物在空气中形成的气溶胶短距离传播。

“被诺如病毒感染时主要受影响的是消化系统,典型的表现为急性肠胃炎症状,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儿童呕吐明显,成年人腹泻突出,粪便为稀水样或水样便” ,王主任介绍说,出现疑似诺如病毒胃肠炎症状时,及时就诊,适当隔离。

王主任提醒,诺如病毒主要通过病人的粪便排出,也可通过呕吐物排出。病人在潜伏期即可排出诺如病毒,所以人们要提高公共健康意识,饭前便后洗手,提倡喝开水,不吃生的或半生食物,外出旅行就餐避免病从口入。提高个人机体防御能力,流行季节尽量减少聚餐、聚会。

诺如病毒较易在学校、幼儿园、餐馆、养老院、游轮等人员聚集场所和半封闭的环境暴发流行。酒精和免冲洗手液不能杀灭诺如病毒。目前没有特效的抗诺如病毒药物,抗生素对其无效,更无针对性的疫苗上市。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