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患者遇医疗纠纷 可线上免费调解

梁栩豪

2019年02月27日14:08 来源:羊城晚报

2月26日,华南医事纠纷人民协调委员会(下简称“华南医调委”)在广州挂牌成立。记者现场了解到,患者即日起可通过华南医调委微信公众号线上免费申请医疗纠纷调解。

广州华南医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由广州市司法局批准依法设立,是中立的第三方调解组织,专门从事医疗纠纷案件的人民调解工作。目前,华南医调委选聘了7名通晓法律和医学的专职调解员,并组建了专家委员会。该委将利用专家经验配合调解员工作,以作出科学严谨的医疗纠纷调解工作。

在医调委没有成立之前,医疗纠纷一般通过三种途径解决,即“自愿协商、行政调解、司法诉讼”。但由于医院的主管单位就是卫生行政部门,患方易对行政调解的最终判决结果产生不信任。而司法诉讼则耗时耗力,成本过高。华南医调委主任刘念龙认为,医调委人民调解的最大优势在于高效和免费。

刘念龙介绍,华南医调委严格参照2018年10月施行的《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要求,纠纷调解自受理起30日内(不包括医疗事故鉴定时间)必须调解完毕,且完全免费,确保医疗纠纷处置的及时性。

为提高调解的及时性和高效性,华南医调委专门搭建了一套信息化系统,为医患双方和社会各方参与医疗纠纷调处提供快捷、透明的公共服务平台。患者可通过关注华南医调委的“医事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按照指引完成上传资料、填入案由、预约调解等流程,在家等待医调委受理和协调即可。

此外,为保证调解结果客观可信,华南医调委还通过优化人员组成和确保经费来源多样化等多个方面保障医调组织的中立性。“纠纷能够调解成功,医调委中立的第三方身份是重要因素。”刘念龙表示,除接受政府资金资助外,华南医调委还力图争取公益基金、社会捐赠、公司资助等社会资金扶持,避免因资金所属失衡而出现徇私偏袒的情况,让医患双方对最终调解结果能有足够的信任度。(记者梁栩豪)

(责编:李轶群、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