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接种疫苗仍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的方式

2019年02月27日14:06 来源:光明日报

  近年来,我国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率持续保持在90%以上,有效地控制了诸如肝炎、麻疹、白喉等传染病的发病率,得到了世卫组织的高度评价。

  疫苗整体安全有效、质量可控

  针对近一段时间发生的疫苗事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表示,疫苗事件的每个问题都有其特点,有的纯粹是违法犯罪问题,和其他的犯罪一样,该整改的整改,该严惩的严惩。“这种情况跟疫苗本身没有关系,跟公众要不要接种疫苗之间也没有关系。”

  “所以政府要加大对个别问题的治理,这里既包括严厉打击犯罪分子,也包括建立严格的问责机制,提高监管水平。”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方来英认同高福的观点。

  “总的来说,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方式。”高福指出,目前我国疫苗整体安全有效、质量可控,公众应有信心。

  好疫苗的标准是什么?“安全、有效、可控。”高福认为,所谓可控就是指质量可控。例如,流感疫苗对于防控流感起到了积极作用。

  当前,流感是一个通过疫苗可积极预防的疾病,但目前我国流感疫苗接种率统计约为2%。他说,要积极主动预防流感,首先就是提高接种率,其次要提升医院检测能力,另外患者也应自觉隔离。中国疾控中心网站提供的科普常识指出,接种最好在秋冬季流感来临前的10月开始接种。

  从技术和管理两方面确保疫苗质量

  谈及未来对疫苗的管理和服务,高福表示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他指出,首先是提高公众认知水平。比如说,有些公众认为流感疫苗为什么要年年接种,而有些疫苗就接种一针就可以了。事实上,每种疫苗的情况是不一样的。再比如,人类艾滋病还没有疫苗,这就需要科技投入,需要科学家辛勤的付出,需要科技进步,这是认知本身的性质。

  就社会关注的狂犬疫苗问题,高福表示,世界上先进的国家把狂犬病消灭,靠的就是给狗接种疫苗,而不是给人接种,这是有道理的。消除狂犬病规范犬的管理非常重要,而犬的管理关键在基层。未来狂犬病犬只的管理要在社区责任到人、在农村到乡到村,未来把狂犬病控制作为基层考核的指标。

  为了给公众提供安全有效的疫苗,我国专门成立了国家免疫规划工作组,由国家卫健委的副主任担任主任。同时,中国疾控中心成立了技术组,分门别类地对疫苗事件进行分析。这也是高福提到的做好疫苗管理和服务的第二点。

  “其中属于管理上的问题,需要国家免疫规划工作组来解决。如果是技术层面的问题,则需要中国疾控中心联合生物制品研究院一起来解决。”高福介绍。

  “要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和技术监管水平,才能够保护好公众的健康权益。”方来英补充说。(记者 金振娅)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