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促进母乳喂养仍需多方给力

2019年02月27日08:2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天然食品,保护、促进和支持母乳喂养已成为国际共识。在我国,母乳喂养也是儿童生存、保护和发展的重要指标,政府在促进母乳喂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然而,不可否认,仍有多方面因素制约我国母乳喂养状况的改善。《中国母乳喂养影响因素调查报告》显示,我国6个月内婴儿纯母乳喂养率不到三成。缺乏社会支持、相关认知不足、产假较短、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存在法律空白等是促进母乳喂养的主要障碍,这也表明,我国母乳喂养工作依然面临诸多挑战。

对于促进母乳喂养,我国还没有专门的法律法规。目前,一些地方根据当地实际推行了促进母乳喂养的相关举措,如苏州推出了《公共场所母乳哺育设施建设促进办法》,以保障妇女在公共场所的哺乳权。但显然这些举措还有不小的提升空间,与妈妈们的期待还有很大的差距。

另外,促进母乳喂养还需得到来自家庭、医疗卫生机构、社会的共同支持。首先,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母乳喂养知识的认知;其次,要完善产假制度和生育保险制度,保障哺乳期母亲的劳动权益;最后,要鼓励和支持工作单位为哺乳期女性坚持母乳喂养提供良好环境。值得一提的是,我国部分企事业单位中已经逐步建立了哺乳室,据统计,目前共有58.7万家单位建立女职工休息哺乳室,覆盖女职工1857.1万人。

只有建立起一个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支持体系,才能让我国母乳喂养状况从根本上得到改善。(赵梓涵)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