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进一步强化科技支撑 打赢蓝天保卫战

陈瑜

2019年02月27日08:20 来源:科技日报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26日表示,国务院研究将进一步强化科技支撑打赢蓝天保卫战。

按照安排,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李干杰26日就国务院研究处理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和审议意见情况以及有关决议落实情况作报告。

李干杰介绍了强化科技支撑的具体举措,包括科技部继续推进“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重点专项实施,聚焦重污染天气和光化学烟雾污染防治科技需求,突出抓好重点区域大气污染关键问题科技攻坚。加快大气污染防治成熟新技术推广,推动环境监测技术进步和自主创新。生态环境部会同有关方面继续实施“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对大气重污染成因和来源、排放现状评估和强化管控技术、大气污染防治综合科学决策支撑、大气污染对人群健康影响研究等4个专题集中进行科技攻关;对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以下简称“2+26”城市)、汾渭平原11城市、雄安新区进行长期驻点研究和“一市一策”技术指导,提升地方大气污染治理的科学性、精准性和有效性;组建国内最大规模的区域大气环境综合立体观测网,探明京津冀冬季出现细颗粒物(PM2.5)重污染过程的主要原因;构建“2+26”城市精细化大气污染物排放清单,完成秋冬季PM2.5来源解析,提升重点领域治理精准性和有效性;完善预测预报、会商分析、预警应急、跟踪评估和专家解读等全流程的重污染天气应对技术体系,应对能力和效果明显提升。各有关部门主动增强服务意识,激励企业进行绿色技术创新,加强企业环境治理技术指导。

2018年7月,经党中央批准,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门加开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报告中提到,大气污染治理的长效机制尚未健全,科技支撑能力不强。

针对报告提到的个别地方环境质量监测弄虚作假问题,李干杰介绍,2018年8月,生态环境部通报山西临汾监测数据造假典型案例,约谈临汾市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监测设施运维企业负责人,涉案的16名人员被依法判处刑罚。(记者陈瑜)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