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两会建言】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2019年02月26日09:50 来源:中国医药报

自2015年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以提升审评审批质量效率为重点、全面部署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以来,企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取得了显著成果。

2017年10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药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进程进一步加快。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药品、医疗器械企业管理人员普遍反映,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实施以来,药械产业创新热情充分激发。

上海逸思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聂红林:我国实行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以来,企业获得感倍增。在鼓励创新政策的引导下,企业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国家药品监管部门、上海市药品监管部门在政策酝酿和起草阶段曾到企业进行调研, 我们企业切实体会到政策出台背后,监管部门深入务实的工作作风。相信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一定会引导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

同时,我也期盼,监管部门在督促企业落实质量主体责任基础上,简化审评审批程序,加大对违法违规企业的处罚力度,鼓励企业自主强化合规运营和质量保证能力。

宁波梅山国际健康产业园负责人齐敏:

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将产品注册和生产许可从“捆绑”到“分离”,疏通了从科技成果到上市产品之间的梗阻,缩短产品上市周期,全面激发了研发机构、科研人员以及生产企业的创新创业活力。科研机构可专注于产品研发,生产企业专注于生产销售,大力提升医疗器械产业链整体效率,避免社会资源重复配置。该项制度经上海等地方试点,成功案例不断涌现,备受行业关注。

我们期待,早日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行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优化创新资源市场配置,促进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发展。

甘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政策研究总监李花蕊:近年来,我国实施一系列改革措施,药品审评审批效率大幅提高,产品上市周期缩短,企业获益良多。药物临床试验数据真实性、规范性、完整性显著提升,创新药加速审批上市,鼓励更多企业走自主研发创新之路。我国发布《中国上市药品目录集》,审评制度与国际接轨步伐加快。

我们期盼,国家能进一步借鉴国际经验,进一步完善申办方和药品审评机构的沟通机制,建立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互动交流平台,进一步提升药品审评效率。(记者 窦洁)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