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学做依从性好的患者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 顾海鹰

2019年02月23日08:56 来源:健康报网

这是个真实的故事。66岁的吴女士患痔疮多年,常见便纸上有血,一直不当回事,去年因出血加重而就诊中医肛肠科。医生建议她做肠镜检查,以排除其他疾病,但吴女士觉得做肠镜太麻烦根本没有必要大惊小怪,就没有去做检查。

拖了一年,吴女士“痔疮”出血的毛病还是没有好,人也瘦了,她怕医生还让她做肠镜就换了一家医院看病。但是这家医院的医生也要她做肠镜,而且对她说不仅是患有痔疮而且高度怀疑患有肠癌。这下子吴女士紧张了,赶紧预约了肠镜检查。果然,吴女士患了肠癌。

接下来,手术、化疗、放疗,沪上顶级专科医院的治疗也只是让吴女士的生命延续了半年。吴女士自己和家人都后悔不已,为什么早不听医生的话?为什么怕做肠镜检查?

众所周知,胃镜和肠镜是胃肠道疾病最重要的检查和诊断手段。此话听起来是老生常谈,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胃肠外科主任王志刚教授作为一名工作多年的胃肠外科医生,对此感触颇多。

王志刚教授说,胃肠肿瘤是全身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亚洲国家更是高发地区。该疾病的诊断金标准即胃肠镜及其活组织检查,治疗首选外科手术,其次还有放化疗等。影响手术治疗效果的因素很多,但首要的是病期的早晚。

早期发现,根治性手术后效果很好,晚期肿瘤则失去了根治手术的时机,预后不良,所以笔者如此强调早期发现的重要性。

王志刚教授说,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中国和日本都是胃癌高发国家,但治疗效果则不可同日而语。日本胃癌患者手术后的生存期远远领先中国。其原因何在?并非日本医生手术技术比中国医生高明,最大的区别是疾病发现的早晚。日本发现的胃肠肿瘤患者中80%为早期患者,而我国80%为中晚期患者。所以无论我国胃肠外科医生手术多么高明,也不可能达到同日本一样的治疗效果。

早期发现早期诊断的方法就是胃肠镜检查,日本病人普遍接受胃肠镜的检查,特别是中年以上慢性胃炎、胃溃疡、出现大便习惯和大便性状改变的患者,每年检查一次,有疾病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我国情况呢?对有上述主诉的患者,医生也多会建议胃肠镜检查,但是病人的依从性如何呢?

事实上多数患者没有接受这一检查,原因主要是对该检查有恐惧心理,认为检查时“极其难过或痛苦”。所以一拖再拖,直到症状严重了才去检查,时间往往已经过去了一两年,上述吴女士就是个典型。

这显然与我们的科普教育不足有关,让患者充分认识到这种检查的重要性和延误检查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是每一位临床医生的责任。更何况现在已经普遍开展的无痛胃肠镜检查技术,病人睡一小觉的时间检查就结束了。此外,对于部分年老体弱不能接受肠镜检查但又必须进行检查的患者,如今可以采用CT三维重建虚拟肠镜的方式,肠镜不进入肠腔亦可观察到患者肠腔状况,以进一步明确诊断。

所以,当医生认为就诊者需要进行胃肠镜检查时,建议遵从医嘱接受必要的检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获益。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