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网约护士服务价格得亲民

2019年02月21日08:30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确定六地为试点地区。同时,《“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方案》发布。据了解,目前已有多款网约护士App上线,并推出多项护士上门服务,用户只需注册下单,上传医生处方,即可等待护士登门。但网约护士服务价格不菲,如有的平台网约护士打针价格是公立医院的近24倍。

护士上门服务花费时间更多,风险也更大。这类服务价格比院内服务高一些可以理解,但高出多少,应该通过核算设定一个允许浮动的范围。“网约护士”的服务价格可以由市场决定,但医疗属于紧缺资源,更何况市场形成之初,还尚未形成充分的市场竞争机制,这时候完全放手为时尚早,适度的价格控制可能还是必要的。

更何况,《通知》提到,“互联网+护理服务”重点对高龄或失能老年人、康复期患者和终末期患者等行动不便人群提供服务。对这些人而言,“网约护士”是刚需,如果任由市场定价,超出患者及家庭的承受能力,那就背离了推出“网约护士”服务的初衷。此外,将部分服务收费纳入医保报销目录,是“网约护士”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但医保只能保基本,如果价格过高,医保基金参与的空间就会很窄。“网约护士”试点之初理应做好费用核算和监测,不仅要拉近护士与患者的距离,还要做到价格亲民。(医生梁厚宁)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