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开学季抽动症患儿增加

2019年02月21日08:19 来源:科技日报

  孩子不停地眨眼睛、皱鼻子、耸肩膀,还有的孩子不能控制自己说脏话……很多家长不知道这其实是儿童抽动症的症状。

  记者日前从湖南省儿童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获悉,开学季来临,医院接诊的患上抽动症的患儿增加,家长和老师要积极引导,给予孩子更多关爱,帮助孩子及时接受心理辅导。

  据湖南省儿童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杨理明教授介绍,医院近期收治了几十名患上抽动症的孩子,这些孩子均有不停挤眉弄眼、骂脏话的“怪习惯”,一些患儿还有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情绪障碍、暴怒等心理障碍。

  湖南省脑科医院儿少心理科主任马静博士介绍,近年来,抽动症患儿增多,抽动症的发生与生理、心理因素相关,患抽动症的儿童主要表现为肌肉重复抽动和发声抽动。

  专家提醒,一些患上抽动症的患儿容易引起周围人的关注,特别是伴有发声抽动的患儿,由于会反复发出吼叫,容易被周围的人不理解甚至遭遇“白眼”,这会给孩子带来暴躁、抑郁、焦虑等情绪问题,对于孩子的这种状态,家长要积极引导,不要强行制止甚至打骂孩子。

  对于轻度的抽动症患儿,家长应多理解孩子,多和孩子沟通,给予孩子更多的理解、宽慰和关爱,不要给孩子太大的学习压力,避免孩子出现紧张、焦虑情绪。如果发现孩子症状加重,出现反复吼叫甚至是暴怒情绪,应及时到专业机构就医,帮助孩子及时接受心理辅导。专家表示,大多数抽动症患儿在及时治疗后,发作频率会降低,症状会逐步消失。

  (据新华社)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