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开学啦!家长比孩子更焦虑

2019年02月20日10:52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寒假结束,各地学校陆续开学,除了孩子对开学有焦虑之外,家长们普遍也有焦虑情绪,有的家长甚至比孩子有过之而无不及。”杭州市七医院儿童心理科主任周国岭说。

  家长焦虑会影响孩子

  “如今的家长与孩子学业捆绑之紧密前所未有,面对开学后的学业压力,家长会跟着紧张也在情理之中。只是家长应注意控制自己的焦虑情绪,否则这些负能量会进一步影响到孩子。像每天念叨就是错误的情绪宣泄,让原本不怎么紧张的孩子变得烦躁起来,反而对上学这件事更加反感。”周国岭主任说。

  解放军302医院心理门诊李琳主任解释说,孩子们经过了假期的休息,身心的很多方面都处于比较松弛的状态,而小学生和初中生注意力集中的时间没有成人的时间那么长,小学生一般能保持15分钟,中学生能保持25分钟,如果给他们突然增加压力,很容易导致孩子们出现情绪低落、萎靡不振,甚至对开学产生恐惧、抵触的情绪。

  家长带头一起调整

  家长应该正面引导孩子对待开学,而不是给与“收收心”、“紧紧弦”这样的警告,避免产生抵触心理。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制定新学期的学习计划和目标,作为家长也可以做好榜样,制定自己的下半年的工作计划,营造一个好的家庭氛围。抓紧调时差,将睡觉和起床的时间调到上学时的正常作息时间。

  计划里先有玩再有学

  如果孩子想玩了,可以让他自己制定一个每天都玩的计划,需要注意的是,要在保证合理的玩的时间之后,再制定学的计划,这样的沟通方式更容易被接受,也可以督促孩子进行自我管理,养成好的习惯。家长也可以带着孩子到图书城走走,买一些教辅材料和新文具,给孩子一个心理暗示。新学期开始,可以通过检查作业来回顾知识点,达到温故知新的效果。

参考资料
①健康时报2015年09月10日:开学了做孩子 的收心帮手
②钱江晚报:开学在即,如何应对开学焦虑症?医生提示家长勿错误宣泄情绪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