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医改进行时:医卫共同体的“武强路径”

2019年02月20日08:33 来源:健康报网

  “做头部CT只花20.64元?”1月31日,因头疼头晕在河北省武强县街关镇卫生院住院治疗的刘大娘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乡镇卫生院住院患者到县医院检查,患者只需要承担10%左右的费用,这个是真的。”武强县医院院长兼武强县医卫共同体总医院院长白平章说。他告诉记者,以往患者直接到县医院做头部CT检查,医保不能报销,个人需要承担258元全额费用。该县自从2017年成立由县医院牵头、各乡镇卫生院全部加入的医卫共同体后,乡镇卫生院住院患者到县医院做各类检查、化验,一律按收费标准的80%收费,且医保报销90%,这么算下来,做个CT只花20多元就不足为奇了。

  白平章所说的医卫共同体,是武强县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共同体的简称。该县在县域医共体建设中,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并重,在纵向实现医疗卫生机构“联体”的同时,横向把疾病预防、妇幼保健等专业公共卫生服务机构纳入共同体,实现与公卫专业机构“连心”。

  强化基本医疗服务深度融合

  武强县地处华北平原,是国家级贫困县,全县医疗整体水平落后于周边地区,群众就医县域外转诊率一度达到54%。“如何把全县医疗资源统筹盘活,提高当地,尤其是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把转诊率降下来,是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对于这一点,县委、县政府的态度是非常坚决的。”武强县委书记侯桂宁说。

  该县组建县医院牵头为县总医院、8家乡镇卫生院为成员单位的医卫共同体,实行人、财、物统一管理,并实施医保资金“总额管理”,以此盘活全县医疗资源。

  “县医院实现对乡镇卫生院的统一管理,实际上也是对政府办医疗机构‘管办分开’政策的落实,这样,各方的责任更加明晰了。”武强县县长张双翼介绍,该县通过医疗机构深度“联体”融合,建立了对医卫共同体的“三方监管”机制,即卫生行政管理部门监督医卫共同体规范运行,对医疗核心制度落实进行督导,保证医疗质量;医保部门实行医保基金总额预付,由医疗机构创收转变为支出,并对医疗机构违法违规行为、基金运行质量等进行有效监管,确保基金发挥最大效益;医卫共同体引导医疗资源下沉,对医生处方、设备检查、用药和医用耗材等合理性进行规范,转变医疗服务理念,实现了由治病向防病转变。

  “没有利益的融合,共同体只能是传说。”白平章告诉记者,为实现利益共享,医卫共同体建立了多项内部激励机制,对上(下)转患者、下派医生、科室共建、医师会诊、托管乡镇卫生院、远程会诊等6种情形产生收益,由参加单位与人员参与绩效分配,实现不同医疗机构之间绩效薪酬的统一融合。2018年,该医卫共同体参与绩效分配3200余人次,绩效总额近30万元,有效调动了医务人员积极性。

  记者从该县的卫生统计年报中查询到,2018年,武强县总医院收治住院患者8370人次,同比下降4%;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住院患者2615人次,同比增长31%,域外转诊率下降11%,医务人员收入增加8%。

  助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优质提供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优质提供,只靠基层医务人员是不够的,必须要有专业机构和资深专业医生进行指导。”武强县卫生健康局局长郭汝杰说。为此,该县卫生行政部门转变职能,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打包预拨医卫共同体,由具体协调“干”公卫,转变为专注对基本公卫提供服务过程和效果的监督考核。同时,把县疾控中心、妇幼保健院等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也纳入医卫共同体,按照“专业指导、协同共担”原则,指导医卫共同体有效使用优质医疗资源,做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并根据完成工作指标,共同分配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

  白平章介绍,为做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该医卫共同体已经“织就”了纵向由县总医院延伸到村卫生室、横向由专业公卫机构扩展到所有公共卫生服务提供单位的服务网络。在医卫共同体各成员单位,全部设置公共卫生科,县总医院所有临床科室全部明确1名医务人员负责公共卫生管理,为家庭医生团队提供优质医疗资源保障。

  为引导人民群众树立健康观念,该县总医院在8家乡镇卫生院设立“暖心社”讲堂,聘请8名副高级及以上医学专家和公共卫生专家担任堂主,定期到基层讲授健康科普核心信息,并向群众传授七步洗手法、心肺复苏等操作技能,引导群众健康重心由治疗向预防转变。目前,“暖心社”讲堂已经授课120余期,正在逐步满足人民群众多维度、一体化、连续性健康服务需求。

  记者从河北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系统中查询到,最新数据显示,该县高血压、2型糖尿病患者规范化管理率分别原来的61.68%、61.83%全部提升至100%,孕产妇产后随访率保持在96%以上,其他基本公卫工作指标都有不同程度地提升。

  衡水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王凤鸣告诉记者,武强县联体又连心医卫共同体的探索,基本上趟出了一条适合经济欠发达地区深化医改的“武强路径”,目前衡水市正在总结武强县医卫共同体经验,并将于今年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促进分级诊疗制度红利尽早惠及群众。(记者 孟宪红)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