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抗癌神药”当前并不存在

2019年02月19日14:41 来源:羊城晚报

  中国的尖端科研团队用疟原虫这种致病的寄生虫去治病,而且治疗的是令人谈之色变的癌症,本身就是一个热点话题。一些自媒体从业人员,为了吸引眼球、追求高的阅读量和人气,不惜夸大其词。把可能说成一定,把治疗说成完全治愈,把个别案例的现状说成一个群体病例性的突破成功。这不仅严重歪曲了事实,引发了网络上的激烈争执,也让一些正处于绝望中的癌症病人对这种尚未成熟的疗法产生了盲目的迷信。

  在这个问题上,钟南山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作为一个研究来说,必须有群体的东西证实,个别的(案例)不足以说明问题。现在只是一个研究,还没有作为一个条件性的用药,就可以在临床上应用。目前看有一点苗头,但是下结论还太早。

  广州复大肿瘤医院相关负责人说,癌症的治疗效果需要更长时间的观察,更大数据的随机对照试验,因此从有效性来说,目前还不能准确评价疟原虫治疗癌症的效果。

  美国杜克大学癌症生物学博士李治中也表示,“疟原虫治愈癌症”是个科学猜想,值得研究,但是,“目前参与人数还太少,也没有正式的临床研究论文,所以疗效和副作用都属于未知。”他认为,在临床数据发表之前,一些自媒体向大众宣传“疟原虫是抗癌神器”是不合适的,用“治愈”这个词更是严重误导。

  (综合南方日报、科技日报、新京报)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