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绍兴查处一起医疗器械虚假宣传案

2019年02月19日08:49 来源:中国医药报

本报浙江讯 日前,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市场监管局以及公安、检察院等部门,对涉嫌医疗器械虚假宣传的“金麒麟中心”进行查处,共查处3个体验分店,抓获涉案人员10名。

2018年5月,涉案的一家位于越城区的金麒麟智能康复仪体验分店开业。开业后该店每天组织7场“保健课程”,每场有100余人听课并现场体验康复仪。截至2018年底,约有900余人前去体验,康复仪销售量达200余台。经办案人员调查,金麒麟智能康复仪进价约为4000元,售价却高达14000元。

据了解,涉案人员以老年人为销售对象,声称金麒麟智能康复仪“具有助眠等功能,可以治疗心脑血管、消化系统、神经系统、精神心理等疾病”,并请老年人现场免费体验。经调查,金麒麟智能康复仪虽持有医疗器械注册证,但其适用范围为“对一些关节疼痛和肌肉劳损患者起到辅助治疗作用”,并不具备涉案人员宣称的功效,店方存在虚假宣传行为。办案人员依法对店方进行了查处。

据涉案人员交代,体验店定期组织“保健课程”,邀请所谓的专家向老年人鼓吹该康复仪的功效,同时请老年人现场免费体验。为了增加可信度,店方还请“忠实体验客户”现身说法,编造使用效果。此外,涉案人员采用打卡形式,吸引老年人到店内体验康复仪。打卡积累到一定天数,可以领取洗衣粉、脸盆等礼品。“许多老年人因此成为固定体验者,最后听信虚假宣传,花高价购买了该产品”。办案人员说。

办案人员表示,现在老年人越来越注重健康养生,也有一定经济实力,但有些老年人平时缺少子女关爱。涉案人员趁机钻空子,通过与老年人拉家常,骗取老年人信任,进而夸大宣传其产品的功效,赚取不义之财。(文方 张斌)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