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广州市政协建议“养老大配餐”惠及残疾人引高度重视 近期将在全市铺开

重度残疾人 搭伙“大配餐”

龙锟

2019年02月18日08:32 来源:广州日报

  重度残疾人将可以享受长者饭堂提供的优质服务。图为长者饭堂饭菜。(资料图)全媒体记者陈忧子 摄

  2018年11月30日,广州市政协召开民生实事协商座谈会,会议上,广州市主要领导与委员共商来年的民生实事。市残联理事长陈学军提出,调研发现重度残疾人对助餐配餐服务需求较为集中,建议依托广州市已有的“养老大配餐”服务体系,为有需求的18~59周岁重度残疾人提供助餐配餐服务。

  广州市政协民生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重视,获得及时采纳并“开花结果”。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广州市民政局对重度残疾人纳入“养老大配餐”服务体系进行了全面部署,海珠、荔湾、白云3个区已率先为18-59周岁重度残疾人开展“大配餐”服务,近期全市也将全面铺开。

  文/全媒体记者龙锟

  2018年11月30日,广州市政协召开民生实事协商座谈会,会议上,广州市主要领导与委员共商来年的民生实事。会上,陈学军提出的具体建议是,将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重度残疾的各类别残疾人纳入居家养老大配餐服务之中,据统计,目前广州市尚有重度残疾人92121人,其中0~18岁4458人,18~60岁46193人,60岁以上41485人。“他们因自身的原因,有的行动不便,有的不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有的与社会沟通有障碍。”

  陈学军说,重度残疾人当中,未成年的有监护人照顾、老年人已纳入原有的配餐服务,其实分解到每个街道、社区的成年年龄段的重度残疾人不多。所涉及的经费,可以从福彩公益金20%用于残疾人事业的经费渠道解决,同时广拓渠道发动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也可以将重度残疾人“大配餐”服务纳入政府财政兜底支持。

  这一建议得到广州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广州市政协协调市残联、市民政局、市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围绕重度残疾人纳入“养老大配餐”的具体困难、解决方案等工作细节充分协商,多番沟通。

  行动:海珠荔湾白云三区率先开展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委主要领导同志指示精神,根据市政协协调会分工,由市民政局牵头,市残联、市财政局等相关职能部门配合,广州已将重度残疾人“大配餐”服务纳入制度安排。

  广州市民政局已起草的《广州市重度残疾人纳入“养老大配餐”服务体系工作方案》于去年12月征求市残联、市财政局和各区政府等16个相关单位意见。

  在去年12月,广州市民政局与市残联也召开专题会议,就《广州市重度残疾人“养老大配餐”服务体系工作方案》任务分工协商并达成一致意见。广州市重度残疾人纳入“养老大配餐”服务体系的工作被分为12项工作内容,5项工作由市残联牵头、4项工作由市民政局牵头,1项工作由市残联和市民政局共同牵头,各区政府和市市场监管局各负责1项工作。其中市残联已经开展重度残疾人助餐需求调研,建立重度残疾人名册,测算市本级财政所需资金,并形成调研报告。

  工作方案今年1月已经上报市政府,正根据市府办公厅意见进行完善,近日即将再次呈报市政府。广州市民政局目前也积极推动各区和有关部门落实市政协建议。截至目前,海珠、荔湾、白云3个区已经为18~59周岁重度残疾人开展“大配餐”服务。

  市残联理事长:点赞落实效率

  陈学军说,“在荔湾区东漖的一个长者饭堂,我已经看到有残疾人在吃饭,残疾人很满意。”

  陈学军告诉记者,政协会议上的建议能得到市委市政府重视,并且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就能够落地,这是令人称道的事情。“市政协在推动这项工作花了大力气,也体现了他们对残疾人事业的关注,市民政局、市残联虽然分管责任不同,但还是能把事情先做起来,很快出方案做试点,让残疾人得到真正的实惠。”

  据悉,下一步广州市将印发实施《广州市重度残疾人纳入“养老大配餐”服务体系工作方案》,坚持“请出来”与“送上门”相结合、普遍性服务和个性化服务相并重,根据残疾人群体的特点和需求,为有需求的重度残疾人提供助餐配餐服务。

  重度残疾人并都不是大家想象的“不能动弹”的类型,长者饭堂可以满足他们现实的需求。“但难解决的也是配送的问题,重度残疾人人数少,要解决谁来配送,是否要专门雇佣一名人员,还是依靠社会力量,这些问题都需要研究,后期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陈学军说。

  芳和花园:全市首个试点 申请即获服务

  将重度残疾人纳入养老“大配餐”服务体系,荔湾区东漖街道的芳和花园小区成为全市首个试点。据东漖街民政科科长罗猛介绍,1月3日开始,芳和花园的70名60岁以下重度残疾患者进入养老大配餐的服务范畴,其中有12名重度残疾患者已经主动登记申请配餐服务。

  “我们前期对符合重残条件的服务对象进行了调研,因为芳和花园是保障房小区,困难群众相对较多,残疾人比例也相对较高,在此试点将重度残疾人纳入配餐服务,更具有代表性。”罗猛说,这项工作前期通过逐人逐户去宣传,发现有些家庭可能只有一名残疾人,也不愿意单独跑来吃饭,所以首先在于服务对象本身的意愿,只要服务对象申请,长者饭堂都能提供配餐的服务。

  对于失能或者有意愿加入配餐又不来饭堂吃饭的重度残疾人,芳和花园小区的长者饭堂可以安排工作人员送餐上门,服务模式和60岁以上的长者配餐一样。罗猛说,目前虽然服务对象增加了,但是增加的这些工作量,配餐点还是可以接受的。

  在申请加入配餐服务的重度残疾人当中,多半年纪也相对较大,和老人同样面临吃饭的难题,如此一来,扩大服务范围的长者饭堂也同样要解决他们的就餐困难。“市面12元一餐,我们补贴3元,如果9元在市场上可能吃不了很好,可我们的配餐点饭菜搭配很讲究,就餐环境也很好,确实给重度残疾人提供了更多的服务。”罗猛介绍,目前补贴的费用从居家养老经费当中支出。

  目前东漖街道已经在辖区内设立5个助餐配餐点,打造15分钟助餐配餐服务网络。这为日后将全区重残人员纳入养老配餐服务提供了有价值的经验。

  目标人群:有需求的18~59周岁重度残疾人

  推进进度:《广州市重度残疾人纳入“养老大配餐”服务体系工作方案》正在进行进一步完善

  服务原则:坚持“请出来”与“送上门”相结合、普遍性服务和个性化服务相并重

  试点情况:增加了工作量,但配餐点还是可以接受的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