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高龄不是骨折后的手术禁区

2019年02月14日10:43 来源:长沙晚报

近日,家住开福区96岁的黄娭毑进行髋关节置换术后,第二天在家人的搀扶下就下地活动了,经过一周康复,昨日黄娭毑顺利出院。

长沙市第一医院骨科副主任、主任医师阳春华介绍,髋部是老年人最易发生骨折的部位,老年髋部骨折后一年的死亡率高达30%,以致该类骨折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导致其死亡的往往不是骨折本身,而是长期卧床造成的心脑血管意外、肺栓塞、褥疮、泌尿感染、血栓等多种并发症。

“如今高龄不是手术禁区,发生骨折后,只要身体状况允许,需要尽早手术。”阳春华表示,人工关节假体要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并不是越贵越好、越新越好。患者术前做全身状况的评估,术中积极配合医生,术后止疼、抗感染、康复等方面都很重要。但对于某些高龄患者,伴随有其他器官的严重疾患,或难以配合医生进行早期的关节功能康复,不适合关节置换。

阳春华还建议老年人勤晒太阳,预防骨质疏松;穿舒适合脚的鞋子,以防止跌倒;适度进行锻炼,以提高必要手术时的耐受能力。(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谢福 韩静杰)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