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血栓可能因为癌

2019年02月13日07:3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不幸患上血栓,不仅要防“心”病,还得防肿瘤。美国一项新研究结果显示,在癌症确诊5个月前,老年人发生动脉栓塞的风险会明显上升。

  过往已有研究发现,患癌是动脉血栓形成的强危险因素,但风险何时开始上升尚待确定。这项发表在《血液》杂志上的美国研究对此进行了深入探讨。他们从37万多名美国联邦医疗保险参保者中,将2005~2013年初步诊断为新发癌症的67岁以上患者纳入研究,共涉及乳腺癌、肺癌、前列腺癌、结直肠癌、膀胱癌、胰腺癌、胃癌等多个癌种。而后,研究人员将癌症组的心肌梗死或缺血性脑卒中风险,与未患癌对照组进行对比分析。结果发现,在癌症确诊前的5个月到1年内,两组血栓风险相似;而在癌症诊断前5个月内,患癌组比对照组的血栓风险更高,且随着癌症诊断日期的临近逐渐增加,在癌症诊断之前的30天内达到峰值。

  因此,研究人员强调,老年人在发生心梗或卒中后应警惕肿瘤。如果在心梗或卒中的同时,伴有其他一些癌症可能症状或体征,如不明原因的贫血、体重减轻、淋巴结肿大、近期便血或咳嗽,更应尽快筛查。▲ (李 伟)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