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小辣椒奏响“新乐章”(新春走基层)

周人杰

2019年02月05日09: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辣椒产业是我们村的‘老生意’,这两年外出务工的人回来多了,开始琢磨起文化旅游的‘新生意’。”坐在火塘边烤火取暖,花孖村党总支书记梁正锋喜滋滋算着增收账。这个位于广西柳州融水苗族自治县杆洞乡的山区村,山路十八弯,人口七八百,每到春节,返乡的年轻人便聚在一起,聊收获、谈未来,热闹不已。

  “再往后,一是要注重产品品牌宣传,二是要搞多样化、差异化生产,不能只有晒干红辣椒。”合作社的“掌门人”罗旭光畅想道。10年前,大山深处建起了农民辣椒合作社,现如今,走出大山的“花孖辣椒”让每家每户增收一两千元,成为脱贫路上重要支撑。“对!我们的辣椒要是做成辣酱,装上瓶瓶,不比有的大牌差。”去年脱了贫的吴信高插嘴说,他在东莞做家具赚了些钱,正琢磨药材生产,将来要是辣椒厂上了规模、做了深加工,“也愿意投点钱!”

  “去年搞了‘杜鹃花节’和‘荷花鱼节’,短短三四天就吸引来不少自驾游客。”说这话的“苗妹”吴小舒,大学毕业后从南宁回到县里,她身边不少小伙伴都想利用“互联网+”加上党的好政策,加上绿水青山的旅游业,实现苗乡的脱贫致富梦。

  从村部的会议室,到老乡的火塘边,从广场上的民族舞,到市集上的喧哗声,苗乡处处能听到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芦笙吹起,鞭炮响起,诱人的同年宴摆起,乡村振兴的新乐章正在这里欢快演奏。

(责编:蔡熊更、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