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手足冰凉从衣食住行调理

2019年02月02日07:5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主讲人: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 张 稳

  一到冬天,有些人手足怎么也热不起来。40岁的李女士就是这样,不管穿再多,热汤水喝再多,手足总是冰凉的,怎么也暖不起来。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中医看,手足冰凉是一种“闭证”。“闭”则不通,外感寒邪致肝脉受寒,肝脏造血功能失常,致肾阳不足,故四肢冰凉。

  从西医看原因有5个:一是穿得太少;二是末梢循环障碍;三是月经和生育引起的激素变化:手足冰凉的多为女性,这是因为激素变化通过影响神经系统导致皮下血管收缩和血液流量减少所致;四是疾病因素,比如雷诺病和雷诺现象、多发性大动脉炎、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等疾病;五是精神因素:精神压力过大、心神不安、操心过度等因素所致。

  手足冰凉往往是长期的生活习惯、劳累、养护失宜等导致。因此,要从起居、饮食、固护内脏、运动等方面进行养护。

  起居调养。冬季起居调养一要提倡早睡晚起,保证充足睡眠,有利于阳气的潜藏;二要调畅情志,心情郁结、过于焦虑可导致肝失调达、气机不畅,影响气血运行,导致手足冰凉,故冬季宜调畅情志,勿扰动阳气的潜藏;三要注意保暖,冬季寒冷,应注意添衣,预防感冒;冬季保暖的重点部位是头颈部、背部、手脚部,尤其是腰部以下的部位。寒多自下而起,因此要注意下半身的保暖,促进血液循环。

  饮食调护。冬季,人们通常都食欲旺盛,脾胃消化吸收功能也较好,饮食可适当加入高营养、补益力强的食物,如羊肉、牛肉、鸡肉等动物类食品,对于阳虚寒盛所致手足冰凉之人尤为有益。

  药膳食疗。平日煲汤时可加入少许温阳益气之品,如人参、肉桂、鹿茸;也可加入少量补阴之品,如枸杞、桑葚,以防温补太过而生燥热;阳虚兼气虚者,可加党参、山药、黄芪等健脾补气。

  姜汤苏叶饮:生姜3克切丝,苏叶3克,红糖15克,开水泡服,浸泡10分钟再服,有温经散寒、养血和胃的作用。

  生姜大枣汤:生姜5片,大枣10枚,红糖15克,每晚开水泡服可改善阳气虚弱、手足冰凉。

  “当归生姜羊肉汤”能温肾助阳、补气养血。

  对于身体本身有疾患的人们来说,进补要谨慎,遵医嘱。

  固护内脏。

  泡脚:泡脚是缓解手足冰凉很有效的方法,在盆中加入42℃左右的热水,浸过脚踝,浸泡20分钟,也可加入艾叶、生姜或中药包,加强温经通络之效。

  按摩手脚心:寒冷时,相互揉搓手脚心,可改善末梢循环,温暖手脚。

  艾灸:在最热的三伏天或最冷的三九天,选择神阙穴、气海穴、关元穴、中极穴中的1~2个穴位艾灸,可振奋脏腑,激发阳气,平日也可对足三里、涌泉、三阴交等穴位进行艾灸,艾灸时应避免烫伤。

  “吹”字练肾法:源自《养性延命录》,为古代静气功之一的“六字诀”。 摒弃杂念,口呼鼻吸,呼气时配合念“吹”字声,要求声音低沉有力。《遵生八笺》云:“肾病,用大吹30遍,细吹10遍”。

  适度运动。冬季可以通过跑步、跳绳、体操、太极拳、瑜伽等室内运动来加快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让自己暖和起来。当然,冬季运动讲究“闭藏”,不出汗或微微出汗即可,切忌大汗淋漓;也应避免任何对抗性的活动。

  若手足冰凉症状较重,出现寒厥、热厥或症状不能缓解,应及时就医,排除病理因素影响,积极进行治疗,中医可辨证施治进行针对性调护。▲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