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研究:早起型人幸福感更强 患抑郁症风险低

2019年02月01日09:33 来源:环球网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29日报道,英国大学一项研究表明早起者比习惯熬夜的人患抑郁症的几率低35%。这些早起的人通常为年长的女性,幸福感也更为强烈。

科学家们发现了327个新的基因区,这些基因区决定了人们是“早起的鸟儿”,还是“夜猫子”。专家们认为,大约15%的人是夜猫子型,另有15%的人是早起型,其余人的特征没有那么显著。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医学院的迈克 韦顿(Mike Weedon)教授说:“在我们的研究中,大多数人的情况已经为我们提供了迄今为止最有力的证据,证明夜猫子患精神疾病的风险更高,如更易得精神分裂症,精神健康水平较低。”

埃克塞特大学山姆 琼斯(Sam Jones)博士说:“夜猫子们由于工作和日常生活所迫,不得不早起,因此需要长期与生物钟作斗争,可能会对他们的心理健康产生负面影响。”

对人体生物钟进行的最大规模基因研究从英国生物银行遗传数据库中选取了近45万名英国人,并从美国选取了近25万名使用过23andMe基因检测服务的人。科学家们发现了351个基因位点,这些位点被认为是人们早起或晚起的原因,其中327个基因位点之前并不为人所知。

携带“早起基因”的人患精神分裂症的几率要低11%,患抑郁症的风险要低33%。此前一项关于幸福和快乐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将早起者的基因图谱与普通人的基因图谱进行了对比。研究表明,早起的人对生活的满意度明显高于熬夜的人。(实习编译:王蔚濛 审稿:刘洋)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