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八部门共推农村“厕所革命”

2019年01月30日09:01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生态环境部8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东部、中西部等有条件的地区,基本完成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中西部有条件的地区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5%左右,欠发达地区卫生厕所普及率逐步提高。到2022年,东部、中西部近郊区厕所粪污可以有效处理或资源利用,欠发达地区卫生厕所普及率显著提升。

为此,《意见》提出了7个方面重点任务。即以县域为单位摸清农村户用厕所、公共厕所、旅游厕所的数量、布点、模式等信息。因地制宜逐乡(或逐村)论证编制专项实施方案,明确年度任务、资金安排、保障措施。合理选择改厕标准和模式,加快研究修订农村卫生厕所技术标准和相关规范,推广简单实用、成本适中、农民群众能够接受的卫生改厕模式、技术和产品。整村推进,开展示范建设。鼓励企业、科研院校研发适合农村实际、经济实惠、老百姓乐见乐用的卫生厕所新技术、新产品。建立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后续管护机制。推进农村厕所粪污治理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推动农村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

《意见》强调,要加大资金支持,各级财政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方式,引导农民自愿改厕,支持整村推进农村改厕,重点支持厕所改造、后续管护维修、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等。(记者杨金伟)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