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药物可逆转阿尔茨海默症鼠记忆丧失

2019年01月30日08:56 来源:科技日报

据英国《独立报》近日报道,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可用药物逆转实验鼠由于罹患阿尔茨海默症而导致的记忆丧失,研究结果最终有望让人类患者受益。

目前还没有疗法能治愈或持续不断地延缓阿尔茨海默症的恶化势头。阿尔茨海默症会导致思维能力和记忆逐渐退化。目前大多数研究都集中在解决异常蛋白分子形成的有毒团块的积累问题,这也是病情不断恶化的标志。

但最新研究资深作者、布法罗大学严震(音译)教授及其同事研究了影响记忆形成的另一个因素。他们发现,罹患阿尔茨海默症的实验鼠大脑额叶皮质中的神经元正在逐渐失去一种关键的神经递质——谷氨酸的受体,这些受体是大脑中负责工作记忆的部分。此外,尸检结果表明,罹患阿尔茨海默症的人类患者也缺乏这些受体。

他们研究了影响DNA指令在细胞中如何被读取和表达(所谓的表观遗传学)的遗传变化。通过破译哪些表观遗传变化可能会干扰神经元之间的信号传导并导致记忆丧失,研制出了可恢复记忆的药物。

严震教授说:“我们不仅确定了导致记忆丧失的表观遗传因素,还找到了在阿尔茨海默症动物模型上暂时逆转记忆丧失的方法。给药后,通过对其认知记忆、空间记忆和工作记忆进行评估,我们看到其认知功能得到了恢复。看到如此巨大的认知改善,我们感到非常惊讶。”

尽管这些改进只持续了一周,但对研究人员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然而,在小鼠身上获得的短暂效果并不能确保在人类身上也会产生同样的效果。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医学院教授克莱夫·巴拉德说:“这一效果令人兴奋,但我们需要保持谨慎。”(记者刘霞)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