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半月板需“省着用”

江苏省张家港中心医院放射科副主任医师 周祖德

2019年01月28日09:04 来源:健康报网

我叫半月板,是一块小小的纤维软骨片,躲在膝关节内,X线拍片及CT均看不到,只有核磁共振才能发现我。膝关节主要由股骨、胫骨的内外侧髁和髌骨组成,是人体最大、最复杂的一个关节,周围有关节囊附着,关节囊的前缘有股四头肌腱、髌骨和髌韧带。膝关节的两侧有内外侧副韧带,关节内还有强韧的前、后交叉韧带,它们紧紧地保护着我。准确地说,我的位置在股骨和胫骨之间,是两片半月形的纤维软骨板,医学上称为内侧半月板和外侧半月板。我的内缘薄,周边厚,下面平,上面凹。别看我个子小,作用可谓举足轻重,没有我还真不行。我不仅能增加关节窝的深度,而且富有弹性,在人体跳跃和剧烈运动时能够吸收震荡,起到缓冲作用;当膝关节在屈伸和旋转运动时,我也会配合着做小幅度的旋转。

一旦把我损伤了,你就会感到乏力、疼痛不适,甚至影响走路,以上下楼梯时尤为明显,有时在关节弯曲时会有弹响。如果我受的是轻伤,可以自动修复,重度损伤就很难恢复;如果破裂了,不能修复,那我就惨了,也许外科医生会让我离开你。如果我被损伤严重了,你就不能出去游山玩水了,多可惜呀。因此希望大家关心我、爱护我,尤其是老年人,要“省着点用我”。

有些老年人喜欢爬山运动或者登楼梯运动,有的人热衷于跑步,这些都是不可取的。你怎么能跟年轻人一样呢?这有违老年人科学健身常识,会给我造成很大的压力和痛苦。要知道,机器用久了都会磨损老化,老年人的关节经过几十年的运转,也会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变,关节面边缘软骨的含水量会逐渐减少、退化,使关节间隙变窄,我也会跟着慢慢退化、变性。

在大多数老年人中,我都多多少少有所损伤。这一点膝关节磁共振可以作证。爬山时膝关节半屈区受力,进而使膝关节内软骨异常受压摩擦,然后引起我的磨损,日积月累,会加快退行性变,加重损伤,导致膝关节疼痛。跑步时我受到的压力也比较大,容易损伤。

所以,老年人的健身还是以走路为好,至于速度快慢要根据年龄和身体状况因人而定。游泳因为膝关节没有负重,对我的影响最小。如果你膝关节疼痛,怀疑我受了损伤,那么请你选择核磁共振检查。只要大家对我好一点,我会永远伴随你。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