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国学者发现成瘾治疗的新通路靶点

朱涵、黄筱

2019年01月16日15:35 来源:新华网

  浙江大学医学院李晓明教授团队的一项研究发现,激活大脑中一条抑制性神经元通路,可以显著降低对吗啡的耐受和成瘾性,且不影响镇痛效果。这项研究为治疗吗啡等阿片类物质依赖提供了新的靶点,进一步为临床上吗啡镇痛的长期应用提供了可能。相关论文日前发表于《神经元》杂志。

  “大脑中腹侧被盖区和中缝背核是脑中两个重要的核团,参与调节情感、认知、记忆以及运动等功能,特别是在奖赏和成瘾中扮演着重要作用。”李晓明说,针对吗啡作用机制,课题组首先利用逆向追踪病毒示踪方法在全脑范围内进行追踪,发现大脑中的腹侧被盖区到中缝背核存在两条平行的抑制性神经通路,激活其中一条通路引起奖赏行为,而激活另一条产生厌恶。

  科研人员通过药理学实验发现,反复注射吗啡的同时,激活从腹侧被盖区的头端到中缝背核的抑制性神经元,就可以降低因吗啡注射而产生的欣快感,但不影响吗啡产生的运动敏化和镇痛效果,并且也缓解了吗啡反复注射引起的耐受。

  李晓明介绍说,吗啡是临床上最有效的镇痛剂之一,但长期服用会产生耐受性,降低吗啡的镇痛效果,并且会使机体对吗啡产生心理以及躯体的依赖性,这些副作用的存在,大大限制了吗啡的临床应用。同时,吗啡等阿片类药物的非医疗使用也正在成为公共卫生难题。“研究结果提示我们,激活从腹侧被盖区的头端到中缝背核的抑制性神经通路或将成为治疗阿片类物质成瘾的有效手段。”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