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控烟持久战,控增量是关键

2019年01月14日08:39 来源:广州日报

近来,关于控烟的两则新闻引起了公众热议,一是北京王府井步行街设置了一个类似露天咖啡座的共享吸烟区。二是杭州施行最严控烟令,电子烟被纳入控烟范围。

吸烟不仅污染环境,损坏吸烟者身体健康,二手烟对他人健康的影响甚至更大。目前,控烟已是全世界潮流。近年来,中国坚决持续推行控烟,也取得了很大成效,公共场所禁烟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不过,我们必须看到,在全国有3亿烟民,在香烟生产、销售同时并存的情况下来谈控烟,意味着控烟势必是场持久战,必须坚持不懈,全民参与,在立法、执法上逐步升级,逐步缩小吸烟人群的数量,最终赢得禁烟的胜利。

控烟要取得成效,一方面要减存量,另一方面要最大限度控增量。对一些吸烟成瘾的人来说,单靠宣传难以见效,他们中的许多人不是不知道吸烟的危害,只是觉得享受吞云吐雾的“乐趣”胜于健康。对这部分人来说,让他们放弃吸烟可能性较小,需要加强执法力度,限制他们吸烟的区域,让他们对公共环境和公共卫生影响最小化。

目前控烟最重要的是通过宣传引导,避免产生吸烟增量。可是,如今,新型的电子烟却成为吸烟群体的一个极大增量。数据显示,目前全球电子烟销售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美国一电子烟初创公司日前发放高达20亿美元年终奖,员工人均奖130万美元,其利润之惊人由此可见一斑。而且,因为年轻人喜欢新兴事物,电子烟新颖时尚,导致新加入吸电子烟行列的年轻人越来越多。立法和执法环节必须与时俱进,将这些新兴的烟草类产品也纳入其中,这样才能管控住增量。杭州市的控烟条例将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正是我国控烟立法迈出的重要一步。

同样道理,北京王府井的吸烟区也是打着共享经济的噱头,看似呼吁文明吸烟,但实际上却是对公众尤其是对青少年的误导。吸烟本是不健康的个人习惯,公共场合吸烟更有碍文明,哪怕打上“共享”的标签,也不值得鼓励与提倡。这应该成为社会主流的声音。北京市控烟协会日前已回应称,吸烟区明显违背《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建议取缔此吸烟区。

由此不难看出,控烟是一个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稍有松懈,不是前功尽弃,就是死灰复燃。需要全民共同参与,方能打赢这场持久战,保护人们的健康。

(谭敏)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