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年轻体重预测老后心衰风险

2019年01月11日07:5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心力衰竭是一种心脏肌肉变弱、变硬,泵血能力减弱的心血管疾病,通过检查血压、胆固醇、运动、饮食规律及家族病史等方式可以评估患病风险。近日,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一项新研究显示,人们年轻时的历史体重数据有助更准确地预测心衰风险。

  研究人员收集了6437名45~84岁动脉粥样硬化患者的健康数据,随后对他们进行了跟踪调查。研究结束时,290人患心力衰竭,828人患上中风或心脏病发作。根据参试者在各个年龄节点的体重数据整理分析,研究人员发现,20岁和40岁时的体重指数可有效预测心衰风险。具体来说,20岁时肥胖,日后该风险升高3倍;40岁时肥胖,该风险升高2倍。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的副教授艾琳·米霍斯表示,研究结果表明,仅凭一个人老年时的体重测量数据并不能准确预测其患心血管病的风险,因为大多数人的身体都具有非常准确的“历史体重记忆”,刚成年时的体重越重,对心脏的威胁越大;处于肥胖状态的时间越长,患心力衰竭的风险越大。她强调称,有必要让历史体重数据加入到患者的临床治疗中,并提醒广大年轻朋友,一生都尽量保持健康体重是非常重要的。 (高 一)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