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孕期口腔疾病不能拖

刘洋

2019年01月08日09:03 来源:健康报网

在近日举办的首届孕妇口腔舒适化诊疗国家级继续教育学习班上,北京协和医院口腔科无痛牙科治疗中心主任万阔、妇产科马良坤和药剂科朱珠三位教授,结合丰富的临床经验,从口腔科、产科和药学方面介绍了孕产妇舒适化诊疗的注意事项和风险防控,强调要把预防工作和健康宣教放在首位。

孕产妇的口腔疾病诊疗在口腔医学领域一直不被重视。由于一些错误传统观念的存在,医务人员相关知识技术的不足,医患之间缺乏信任,以及相应的诊疗规范指南的空白,所以存在着孕妇牙坏了不愿看,口腔医生接诊孕妇不敢看的现状。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目前罹患口腔疾病的孕产妇绝对数量在增长,各级医疗机构遇到的因为牙齿疼痛、肿胀而就诊的孕产妇人数也在显著增加。

大量证据表明,孕产妇是口腔疾病的易患人群。常见的如妊娠期牙周疾病、龋齿、智齿冠周炎以及牙髓炎、根尖周炎、牙齿劈裂等。这些感染性和外伤性疾病如果不及时处理,会导致感染的加剧与全身状况的恶化,生活质量的下降,出现饮食障碍、睡眠障碍等,甚至威胁母子双方的安全。但是,很多孕产妇及家属会担心,怀孕后再看牙,使用局麻药物会导致胎儿畸形、早产或者流产。很多口腔医生也存在着相同的疑问。(刘洋)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