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免费午餐变收费”也是温情

刘琛

2019年01月08日08:57 来源:广州日报

  都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但在重庆就有一家饭馆专门为当地的环卫工提供免费午餐。不过奇怪的是,过了几个月,免费午餐没人吃,一定要收费才肯来。原来,一些工友觉得免费的饭菜让老板压力太大,自己心里也过意不去,大家这才决定不吃免费的午餐。

  事情真相大白,大家都纷纷为老板和工友点赞。一边是餐厅老板心心念念着一线劳动者,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另一边是环卫工人们也设身处地地为老板着想,生怕这么多免费午餐会把餐厅吃亏本。双方心里都有彼此,都能站在对方角度考虑,这才是真正让人深受感动的地方。

  近年来,我们看到社会上有越来越多的好人好事,越来越多的人奉献出自己的一分力量为他人分忧。但与此同时,这次新闻也让我们可以更深入地思考,如何做好事才能达到最优效果?

  当对方有困难时,主动地伸出援助之手,会让人倍感温暖。而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对对方抱有一份尊重,照顾好别人的感受,乃至将帮助融于无形之中。正如之前有媒体曾报道杭州有座纸箱食堂,通过回收顾客的废旧纸箱让那些“夜归人”免费吃上一碗热腾腾的夜宵。这样的善意善举,既为人们送去一份温暖,也让他们可以更心安地接受老板的善意。我们常说与人为善、助人为乐,做善事也同样要讲究方式方法,只有得体善事才能善始善终。(刘琛)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