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留一点爱给自己

刘亚华

2019年01月07日08:41 来源:中国妇女报

在孩子出生前后,夫妻俩面对家庭角色的转换,挑战是不可避免的。我们会责怪新手爸爸或准爸爸们的表现并不能让我们满意,但我们不妨冷静下来,看看究竟在爸爸们的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

朋友这阵子很烦恼,丈夫因为一点小事,居然说了一句令她伤心透顶的话:“我这辈子最大的错误,就是娶了你!”这句话让她极为震惊,一直以来,她都是以爱人为中心,当年家境优异的她,不顾父母的反对,嫁给了一穷二白的他,吃尽了苦头。可17年的悉心陪伴,17年为这个家所做的牺牲,他居然视而不见,说出了那句让人寒心的话。

“不过是气话,何必当真?”我安慰她。哪知道她的怨气更多了,说话的声音都有些哽咽:“你知道吗?每天早上,我都是提前一个小时起来,给他们父子俩匆匆做好早餐后,赶去上班。我原先爱跳舞,只因为他不喜欢,便没跳过,我也爱结交朋友,参加同学聚会,也因为他反对,很多这样的机会我都谢绝了。周末,我多半都是陪他回他的父母家。好吃的,我让他先吃,他穿的,都是我在专卖店买的,而我却从来不舍得给自己花钱,我对他那么好,他却说娶错了人。”

她满腹装着委屈、难过、心酸,还有失望。17年,她认真地爱着他,爱着他们的孩子,爱着他的家人,可是,她却忘了,给自己多一点点的爱。在爱别人的时候,学会先爱自己。

我对她说:“学会先爱自己,你才有能力爱别人。试试吧?爱自己多一点。”她笑了笑,回我:“是的,从今天开始,我要改变,不能再委屈自己了,我要学会先爱自己。”

意识到这点的她,从那天开始,就真的像变了一个人。她去参加同学聚会,和同学们共忆美好时光,她去跳舞,去报班学习插花、学习心理学,去跟团旅游,她去买自己心仪已久的手提包和裙子,似乎要把这些年想做而没有做成的事情,统统地做一遍。她变成了一个神采飞扬的女人,“每一天,都要活出漂亮的自己”“每一天,都要为自己而活。”成了她的口头禅。而渐渐从她反馈过来的信息中得知,她老公注意到她的变化了,他向她道歉了,从来不做家务的他,开始下厨房洗碗了。

再次接到她的电话,是在她一个人吃了整整一盘猪肝后。她兴奋地说:“你知道吗?我有17年没有吃过自己炒的猪肝了,只因为他和孩子们都不喜欢吃,这么多年我一直没有买过。”我能想象独享美味的她,是多么满足而快乐。因为,她找回了自我,学会了爱自己,知道自己的需要,懂得享受生活。

留一点爱给自己,其实并不能减少对方对你的爱。会爱自己的人,充满自信和满足,才会真正地理解别人的需求。爱到丢失了自己,还不如,先给自己最想要的生活。学会先爱自己,自己才有力量。

(责编:李轶群、杨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