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安徽鼓励探索更多医改好经验

陈旭

2019年01月04日08:34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在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天长市医改进展情况的汇报》上作出批示,对天长市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进一步推深做实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在县域医共体建设、公立医院改革、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李锦斌在批示中强调,不断健全符合省情、高效可持续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更好地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

  据了解,安徽省作为全国医改试点省,10年来,公立医疗卫生机构药占比由45.5%下降为32.9%,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由38.6%下降为27.9%,人均预期寿命从2010年的74.8岁提高到2017年的76.7岁,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等健康指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安徽省涌现出一批医改先进典型,其中天长县域医共体模式被国家确定为4种分级诊疗模式之一向全国推广。自2017年3月以来,天长市通过完善医共体管理、全面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快基层提档升级、完善医保管理、加强医院能力建设、加大医疗信息化建设等进一步推动医改工作。县级医院服务能力显著提升,2017年可治疗病种达3860种,比2015年增加1963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得到发展,2018年1月~11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急诊量达73.6万人次,较医改前增长10%;住院量达10988人次,较医改前增长33.6%。群众看病负担不断下降,2018年前11个月,天长市城乡居民医保合并后医疗费用实际补偿比达72.74%。同时,医务人员平均年收入较医改前翻了一番。

  李锦斌在批示中强调,希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起点,整装再出发,在打造紧密型医共体、加强基层医疗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健康信息化水平等方面,进行新的探索和实践,为全省医改创造更多有益经验,不断健全符合省情、高效可持续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更好地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

  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单向前表示,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要以深入贯彻落实批示精神为契机,切实增强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的使命感,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进一步巩固医改成果,完善卫生健康政策,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为全省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为推进健康安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