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杭州新版控烟令 值得全国效仿

马涤明

2019年01月04日08:33 来源:羊城晚报

1月1日,杭州新版“最严控烟令”——《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其中,电子烟也被纳入禁烟范围。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表示,杭州的升级控烟令在全国“率先走出了一步”,呼吁北京今后在修法中也将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11月2日新京报)

电子烟算不算是一种“烟”,一直有争议。很多国家的研究和论证,都认定它也是一种烟,因为电子烟不但产生烟雾,而且含有尼古丁等烟草的基本“内涵物质”。电子烟该不该和卷烟一样列入控烟禁烟之列,则争议更多。

反对的观点认为,电子烟较卷烟的危害小得多。然而,公众健康意识和权利意识越来越“严苛”的今天,对危害的容忍度也越来越低。何况,公众对于二手烟危害的认知,早已突破了传统的“尼古丁危害”,又多了雾霾、颗粒、pm2.5等概念。电子烟尽管尼古丁含量较低,但其烟雾会给周围空气造成污染,其中含有多少pm2.5成分,也都是叫人不放心的问题。

电子烟也是烟,同样会污染空气,造成二手烟的危害,这是不争的事实。但因为制度缺失,使得这种烟一直堂而皇之地在公共场所出现。对此,不管是管理者的管理,还是公众劝说,都没有依据。

这一次,杭州新版的“最严控烟令”将电子烟也一并禁之,这“率先的一步”可谓是“填补”了地方控烟法规的“空白”。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呼吁北京市积极跟进;相信各地公众都会有这种想法。笔者认为,国家相关部委应对电子烟产品给予明确定性,以促使地方控烟法规的完善。

今年8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烟草专卖局联合发布了《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的通告》。此举的目的,不仅为避免电子烟伤害未成年人,还因为,吸电子烟同样会产生烟瘾。未成年人吸电子烟时间长了,有了烟瘾、产生依赖,就可能进一步去吸卷烟。其实,对成年人来说,也存在这种问题。电子烟确实可以成为一些烟民戒烟过渡期的替代品,但同时,电子烟也具有从不吸卷烟向吸卷烟过渡的“初级烟草”功能。如果国家层面明确了电子烟也是烟,电子烟包装物上也应标注“吸电子烟有害健康”的警示文字。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