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冬至时节 温通经络,远离关节痛!

映平 沈中

2018年12月26日08:39 来源: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教授张忠德

医案

刘姨,54岁,手指关节肿胀伴疼痛半年

54岁的刘姨,今年1月份出现手指关节疼痛,晨起僵硬感,以左侧食指、中指关节尤为明显,被某医院确诊为风湿性关节炎,经过抗炎止痛治疗后有所缓解,但一停药就会加重。阴雨天,疼痛加剧,平时不敢触碰冷水,后在网上买了个小型理疗仪治疗,起初有所缓解,但痛起来仍很难受。入冬以来,手指关节屈伸不利加重,中指关节及食指关节部分肿胀,上网得知这个病会导致手指关节变形,刘姨寝食难安。无意中了解到德叔治各种风湿有妙招,刘姨急匆匆找德叔。

德叔解谜

道路被风寒湿封住,要补气补血

刘姨是地地道道的广州人,虽说广州的冬天天气暖和,但遇到冷湿气流的影响,有一段时间会阴雨绵绵,很湿冷。德叔认为,此时正气不足,使得寒湿之邪有隙可乘,袭击人体肌肉关节,尤其冬至后,一场细雨就会令寒与湿胶结,最喜侵袭肌肤及关节,造成关节疼痛,遇冷加重,甚至肿胀变形。治疗上,在通络同时,要补气补血为主,经过两次中医辨证治疗,刘姨的手指关节痛好了七八成。

预防保健

艾灸配中药沐足,养足阳气

冬至为“进补佳季”,此时,养生重点是“养阳”。德叔建议刘姨不要一起床,就急忙洗漱,要马上披一件外套,莫受寒。平时可用艾灸关节疼痛的部位及足三里、太溪、悬钟等培补脾肾、强筋骨之穴位,达到固本培元、通络止痛之功效。具体操作方法如下,点燃艾条,置于皮肤2-3cm处,进行烤灼,每个穴位灸10-15分钟,操作过程中要及时弹灰,避免烫伤。同时用花椒生姜水泡手,花椒10克,生姜30克,煎煮约40分钟,倒入适量黄酒,浸泡约15分钟,一周3-5次,但水温一定要控制好,尤其是老年人皮肤敏感性较差,水温不宜过高,以免烫伤。

足三里:在小腿前外侧,当犊鼻下3寸,距胫骨前缘一横指(中指)。

太溪:在足踝区,内踝尖与跟腱之间的凹陷处。

悬钟:在小腿外侧,当外踝尖上3寸,腓骨前缘。

德叔养生药膳房

●当归炖羊肉

材料:当归5-10克,枸杞15克,羊肉350克,生姜3-4片,红枣去核2-3枚,精盐适量。

功效:养血散寒

制法:将羊肉洗净,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放入枸杞、当归、生姜、红枣,文火慢炖,待出锅时加入适量精盐调味,吃肉喝汤。此为1-2人量。

●杜仲黄芪乌鸡汤

材料:杜仲10克,黄芪10-15克,乌鸡1只,精盐适量

功效:补气健脾,强筋健骨

制法:将乌鸡洗净,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放入杜仲、黄芪,煮开后改为文火,加入精盐调味。此为2-3人量。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