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冬至吃汤圆堵住老人气管口

陈咏

2018年12月24日09:15 来源:扬子晚报

  22日是农历冬至,扬州人也叫“大冬”,民间有“大冬大似年,家家吃汤圆”的习俗。22日上午,扬州市一位76岁老汉因“应节”吃汤圆却丢掉了性命。专家提醒市民群众,对于特定人群,食用“应节”食物,更应人性化。

  22日上午,扬州友好医院邵伯医院接到患者家人求助,称76岁的孙老汉躺在家里一动不动。医护人员立即赶到患者家中。在驶向医院的路上,发现老人心跳和呼吸停止,随即进行心肺复苏急救,但没有明显反应。赶到医院后,麻醉科医师检查老人呼吸道时,发现口腔有2个整的和半个汤圆堵在气管口。后经医护人员全力抢救40多分钟,最终还是无力回天。

  扬州友好医院邵伯医院副院长、麻醉科副主任医师毛正新告诉记者,吃汤圆的“应节”行为本身没问题,问题出在特定人群食用汤圆这样不太好吞咽的食物上。“像这个孙老汉,已经76岁,还有基础病,生理反应能力比较差,吃汤圆这样不太好吞咽的食物,特别容易堵塞气管。还有就是小孩,神经系统发育还没有成熟,也容易堵塞。”毛正新说,老人和小孩食用类似食物时,最好有人陪护。一旦出现问题,第一时间发现,解决问题希望很大,最简单的方法,用手抠出来就行。而一旦缺氧时间超过5分钟,就很难抢救过来。(通讯员 戚红祥 记者 陈咏)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