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短信戒烟”能使戒烟成功率增倍

2018年12月24日08:18 来源:科技日报

  吸烟有害健康,戒烟却难上加难。尝试过各种戒烟大法,仍无法走出困惑的烟民最深有体会。22日,记者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获悉,医院招募“短信戒烟”志愿者开展的一项研究表明,短信戒烟能促使成功率加倍。

  研究项目负责人、湘雅二医院精神科副教授廖艳辉介绍,医院共招募2561名受试者,1369名有戒烟意愿,对其进行12周干预和12周随访。

  研究将戒烟意愿者分为高频率(每天3—5条短信)和低频率(每周3—5条短信)干预组以及对照组,对“时点戒烟率”(即过去一周完全不吸烟占比)进行比较发现:短信戒烟干预组明显高于对照组,干预组最高时点戒烟率达25%以上,对照组最高则为10%左右。

  而在持续戒烟率比较上,短信戒烟干预组持续戒烟率明显高于对照组。研究人员在对自我报告持续戒烟24周的戒烟者进行生物学验证发现:干预组这一指标超过6%,而对照组不足2%。此外,研究团队对受试者进行了1年的追踪随访显示,干预组中有60人(占比6.3%)、对照组有7人(占比1.7%)成功戒烟1年,干预组效果明显优于对照组。

  近日,相关成果发表于《公共科学图书馆·医学》,并以论文摘要形式发表在《柳叶刀》上。据悉,这是我国首次进行此类研究,团队成员唐劲松教授则表示,团队拟明年初开展微信戒烟研究。(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王建新)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