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褪黑素和血清素调控植物生长发育

赵汉斌

2018年12月24日08:18 来源:科技日报

  褪黑素及其前体血清素是人、动物和植物中两个高度保守的分子,它们在调控一系列生理活动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23日来自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消息,该园研究人员通过比较生理反应和转录组学分析,在褪黑素和血清素调控植物生长发育研究方面获得了重要进展。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园艺植物育种研究组研究人员以拟南芥为材料,对褪黑素和血清素调控植物生长发育进行了深入研究。他们发现,适宜浓度的褪黑素和血清素不影响主根伸长,但显著促进了侧根发生。高浓度的血清素降低了根尖干细胞活性和细胞分裂势,抑制生长素的累积和运输,进而抑制了主根伸长;而适宜浓度的褪黑素和血清素对生长素运输与响应没有影响。这说明褪黑素和血清素促进的侧根的发生是独立于生长素信号途径,它们通过诱导细胞壁重塑相关基因的表达,进而促进侧根的发生。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