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皮肤瘙痒 当归防风炖鳝鱼

佛山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中医师 钟卫红

2018年12月18日08:4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秋冬季节气候干燥,皮肤油脂分泌减少,容易干燥脱屑,洗澡后尤其紧绷,睡觉时更让人觉得奇痒无比。中医认为,冬季皮炎是由于内外因相加所致,除了风高物燥使得皮肤水分挥发快外,体内气血亏虚无以滋养肌肤,从而使肝风内生,风胜则痒,故称该病为“风瘙痒”“痒风”“血风疮”。内外风邪作祟,当“治风先治血,血行风自灭”。在这类皮炎患者中,以气血不足的老年人最为多见,而气血旺盛的青壮年男性却很少发生。这是因为老年人脏腑功能衰退,气血化生不足,不能濡养皮肤。推荐一道养血润肤、祛风止痒的当归防风鳝鱼汤,可防治皮肤瘙痒症。

取当归身30克、防风10克、鳝鱼100克,料酒、精盐、姜片、葱段、味精、五香粉各适量。鳝鱼宰杀后剖腹洗净,切段,过水后捞起,起油锅并撒一点盐,放入鳝鱼煎至金香。洗净的当归身、防风装入布袋,与鳝鱼同入锅中,加水适量,加料酒、精盐、姜片、葱段,用小火煨炖40分钟,取出布袋,加味精、五香粉,再煮沸后即可饮汤食肉。

本方重用被称为“补血圣药”的当归身,即当归的主要部分,其味甘性温,既补血又活血,能调通经脉、熄风润肤。《名医别录》中将鳝鱼列为上品,秋冬最为肥美,是最佳食用季节。其味甘性温,民间常以其入秋冬滋补药膳,能补气血、疗虚损、驱风邪、退身痒,且安神定燥,非常适合身痒不得安睡的老人食用。防风味甘性微温,为治风通用之药,微温而不燥,甘缓而不竣,能祛风解表、解痉止痒。

三味药合用,当归补血,入血熄风;防风治风,外解风邪;鳝鱼善走窜、通经络。故该方内走脏腑,外达肌表,有养血润肤、疏风止痒的效果,适合血虚生风型老年皮肤瘙痒患者日常服用。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