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牙线随身带 假牙晚上取

上年纪如何护理口腔

2018年12月18日08:4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对老人来说,护理口腔对维系晚年健康和生活质量至关重要。

美国纽约大学牙医学院副教授梅尔认为,变老并不意味着掉牙,牙齿掉落是因为疾病。老人应警惕蛀牙。美国牙科协会报告称,蛀牙风险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一个主要原因是口腔干燥。许多用于治疗衰老相关慢病的药物,可能引起口腔干燥。口干舌燥时,口腔真菌感染和吞咽困难等问题更易出现,从而诱发蛀牙。

美国亚利桑那州牙齿矫正医师弗罗斯特认为,老人口腔结构也会随着年龄增长而改变。磨损造成的污渍、凹坑、裂缝和碎屑,以及喝过的每一杯咖啡,都会随着时间推移而影响口腔健康。

牙龈萎缩也是老人常见的口腔问题。如果牙齿不够干净,会导致牙垢在牙龈下方堆积,进而引起牙龈炎和牙周炎,造成牙龈萎缩。

专家们认为,上述问题都可纠正。老人要经常刷牙、用牙线清理牙齿、定期检查。刷牙最好一天两次,最重要的一次在晚上,因为睡觉时唾液分泌量最少,不足量的唾液无法清除口腔可能存在的细菌和牙斑。牙齿之间的清洁对保持口腔健康也很重要,大多数人用牙线就能做到,但对另一些人来说,牙间刷、牙签和其他工具更易清理那些难以到达的地方。如果老人戴假牙,每天要清洗。1天中取出假牙至少4小时,最好晚上取出全部或部分假牙,遵照医嘱佩戴和护理假牙。此外,定期看牙医是预防口腔问题的最好方法。每年至少洗牙一次也是很必要的。

要护理口腔,还得注意饮食。少吃甜食,能防止蛀牙产生;食用大量新鲜蔬果,有助降低患口腔癌的风险。老人最好别抽烟,吸烟和咀嚼烟草会引起口臭,以及各种口腔问题,对整体健康也很不利。吃完东西后,要记得刷牙,如果在外出等不方便的情况下,也要保证饭后漱口,以免食物残留牙缝。随身带牙线非常必要,老人最好备一盒。(蔡利超 编译)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