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在家出生的婴儿体内有益菌多

2018年12月18日08:2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如今在一些发达国家,有孕妇选择不去医院,而是在家中或浴缸内的水中分娩。美国罗格斯大学一项新研究发现,在家中出生的婴儿体内含有更多有益菌,这使他们变得更健康。

人体微生物群由数以万亿计的细菌、真菌和病毒组成,它们生活在体表和体内,其中的有益菌可预防肥胖、糖尿病、哮喘和肠道炎症等慢性疾病,提升免疫力和新陈代谢功能。研究人员追踪分析35名婴儿出生一个月的健康状况,其中14名在家中出生(其中4名出生在水中),另21名在医院出生。所有参试孕妇都是自然分娩,未曾接受任何抗生素治疗,婴儿均由助产士接生,产妇与婴儿进行密切接触,出生后不久就开始母乳喂养。分析结果显示,与在家出生的婴儿相比,出生在医院的孩子粪便样本显示出更多炎症基因表达。此外,前者粪便样本中含有更多拟杆菌、双歧杆菌、链球菌和乳酸菌等有益菌;艰难梭菌和肠杆菌等有害菌的数量较少。

研究作者、罗格斯大学玛利亚·贝洛教授表示,早期婴儿沐浴、抗生素防护和产科无菌环境等常见的医院干预措施,可能是上述差异的影响因素。因此,改善医院分娩环境,使之更接近家庭条件,可能有益于婴儿健康。▲ (郭 亮)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