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如果沙发是一片沼泽 那外卖就是浮草一根

蔡敏乐

2018年12月17日08: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当我们家人想要用饕餮盛宴犒赏自己,可又懒得出去用餐,也疲于下厨时,也想点外卖。可惜地址不在配送范围内,太远了。

在没搬家之前,我特别羡慕同事小美的生活方式:每到周末就开启没白天没黑夜的游戏模式,夫妻二人各自抱着手机、iPad激情作战。家务活?地板交给清扫机器人,脏衣服扔进全自动洗衣机。我说总要做饭吧?她得意地摇头:“叫外卖很方便的,想吃什么就点什么,还不用刷碗,老幸福了。”

当我们家人想要用饕餮盛宴犒赏自己,可又懒得出去用餐,也疲于下厨时,也想点外卖。可惜地址不在配送范围内,太远了。于是,在搬到新区之后,孩子跃跃欲试地蛊惑我,要点一回外卖来当做入住仪式。被他撺掇了几次,不由得心动,也想享受一次“不出家门,菜来张口”的滋味。于是,点开了某家快餐外卖,炸鸡、汉堡、薯条、冰淇淋各要了三大份。等待总是充满希望,等待的时间总是漫长,终于盼到电话响起。外卖拎进来,摆在餐桌上,“急吼吼”地打开,吃起来却有些失望,没有想象中那么好吃呢。

一次失败可能是经验不足,可是连着失败几次就很说明问题了。在外卖APP上,同类食物繁多,要对比价钱、参考口味以及信誉度,上翻下查、思来想去,着实要费上一些时间才能下单的。对于选择困难症患者,更加消耗精力呢。

大多数商家的食物图片都加了滤镜,看着鲜亮诱人,实际上,却可能颜色寡淡又黯然。还有商家喜欢在分量上偷做文章,同样是一盒菜,我想象的便当盒至少得有一巴掌长吧,结果,人家送来的是口汤碗大小,便宜两元钱也补不回我的心理落差啊。

还有一次叫了烧烤外卖,想着一百串羊肉串不得好大一把?结果,我看到了什么?只有一小把。那种竹签真的只比牙签长一点点,羊肉不是呈丁状穿在竹签上,而是呈丝状覆在签上,牙口不好,根本刮不下肉来。没生气,倒很佩服卖家的刀工和穿串手艺。

还有的外卖食物色泽、味道没问题,分量也没“抽条”,就是经过塑料餐盒的长时间闷扣,口感就变得怪怪的了,不酥脆爽口,仿佛是剩菜一般。这些不满与懊悔足以抵消叫外卖的快感了。

在没能力叫外卖时,以为外卖是新兴的时尚方式,甚是向往;在叫了几次外卖后,反而觉得外卖代表着“敷衍、廉价和油腻”。就像小时候,曾经特别馋方便面的味道,而长大成人,方便面吃到恶心后,才体会那是混得惨的象征。描绘一下,叫外卖的日常:衣冠不整地窝在沙发里,饿了就下单,边玩着手机边等食物从电梯里出来。用着塑料餐具和一次性木筷,将一餐吃得不好不好后,继续瘫倒在沙发里玩手机,也视周围环境杂乱不堪而不见。那真是“破罐子破摔”的状态。沙发就是一片沼泽,而外卖就是浮草一根,你如果拽它,只会在泥潭里陷落得越快。

卸载了外卖软件,决定不再叫外卖。即便偶尔懒得动,有下单的冲动,也劝告自己振作起来。逼着自己咬牙起身,去厨房舞刀弄水,有等外卖的工夫,自家卫生、热乎的饭菜也能出锅装盘了。实在懒得动地方,那就干脆不吃好了,喝水清肠、吃水果美容。如今这物质过剩的年月,真没人饿坏了,总好过吃地沟油、垃圾菜好吧。

当然,有些美食靠自己的厨艺是实现不了的,那就干脆去店里吃。脱下肥大褪色的睡袍,换上美丽合身的衣裙,整个人不得不精神抖擞起来。逃离乱糟糟的家居环境,那里有或柔媚或明亮的光线、细心周到的服务、整洁雅致的餐具和摆盘精美的美食。一家人在路上和等上菜的时候还可以聊聊天,交流一下感情,好过在家里各占一隅,互不打扰,埋头玩着手机。

只要起了身就打破了原有的僵持状态,吃过饭就不自觉地元气满满了,有精神打扫卫生,重新开始了。不叫外卖的日子真好。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