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口腔癌侵袭部位可精准标注

2018年12月12日08:14 来源:健康报网

  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院长胡勤刚教授团队新近研究发现,通过荧光来标注癌组织侵袭部位进行追踪和定位,能使切除范围更精准、可靠。这项题为《口腔癌诊疗关键技术及其应用》的研究成果,近日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研究人员介绍,在口腔医学界,过去很长时间都认为,口腔癌是否彻底切除的标准是通过手术中局部冰冻快速活检确定是否有肿瘤细胞残留。然而,通过多年研究,该团队发现这一标准尚不完善,因为局部检测太局限,并不能证明整个口腔手术区域都不存在癌细胞残留。该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显示,通过荧光来标注癌组织侵袭部位进行追踪和定位,可使切除范围更精准、可靠。胡勤刚表示,研究证明,病理学上的安全切除范围必须在肿瘤前沿外扩5毫米以上,才算彻底切除病变组织。另外,该团队还研究发现,口腔黏膜组织有不典型增生也是明显影响愈后的重要因素。

  依靠这些临床发现,该研究团队近10年使口腔癌患者术后5年生存率从60%提高到66%,给口腔癌患者带来了更多的生存机会,也为口腔癌临床诊治提供了科学的理论和实验依据。(记者程守勤 通讯员史张丹)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