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近视准妈妈更宜戴框架眼镜

郭玮 

2018年12月10日08:21 来源:中国医药报

许多戴隐形眼镜的准妈妈会发现,在怀孕期间,原本一直配戴的隐形眼镜突然变得很不舒服。这是由于怀孕后,准妈妈生理发生改变,泪液分泌大大减少,导致戴隐形眼镜时常会出现眼睛有异物感、眼干、眼涩,甚至充血发红等症状。而且准妈妈的角膜含水量会变高,尤其到了怀孕末期,角膜的透气性会变差,同时眼压会下降,让准妈妈的视野缩小,加剧眼睛戴隐形眼镜的不适感。

在怀孕期间,由于角膜组织的轻度水肿、角膜厚度的增加、透气性变差,此时戴隐形眼镜会增加角膜缺氧的程度,降低角膜敏感度,以致准妈妈很容易出现视力减弱、无故流泪等症状。另外,孕期准妈妈的角膜小动脉会发生挛缩,血流量减少,如果这时候配戴隐形眼镜,非常容易引发结膜炎。

配戴隐形眼镜时所必需的隐形眼镜护理液,由于含有一定的药物成分,长期使用有可能会对胎儿造成影响。

另外,很多的眼药水和眼药膏都含有对胎儿不利的成分,所以准妈妈最好不要用这些产品,如果必须使用,一定要咨询专科医生。

如果有些准妈妈只是在阅读或者看很细小的东西时需要眼镜的话,平时可以尽量不戴眼镜。如果是高度近视的准妈妈,建议还是选择框架眼镜。

此外,近视的准妈妈需要注意,不要选择在怀孕期间做视力矫正手术,因为此时准妈妈体内的激素水平与平时大不相同,不能保证很好的治疗效果;而且孕期女性的免疫力会下降、受感染的概率会增大;更何况做视力矫正手术需要使用抗菌药和激素类药品,这些药物可能会通过胎盘影响胎儿。所以,框架眼镜是准妈妈们最好的选择。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