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国医药健康百人论坛:产业化发展与健康管理升级”在京举行

2018年12月08日10:2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8年12月7日下午,第六届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企业峰会分论坛——“中国医药健康百人论坛:产业化发展与健康管理升级”在京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指导,联合国全球契约中国网络、国际劳工组织主办,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联合国驻华系统、新华社中国环球公共关系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支持单位。

本次论坛以“产业化发展与健康管理升级”为主题,邀请大健康产业链内的监管部门领导、企业高层代表、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集中围绕“产业化发展与健康管理升级”这一涉及供给侧改革本质的主题,结合当前社会大众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管理需求以及医药行业标准化、规划化、融合化发展过程中,针对参与企业、机构的发展理念、实践案例、解决方案等热点和焦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特别对共建共享产业发展格局建设中的良好实践、机遇以及挑战进行关注,以期为我国大健康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一种新的思考视域与范式。

分论坛现场,嘉宾们分别就“融合发展,创新赋能”和“共建共享,健康升级”两个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在“融合发展,创新赋能”的对话环节,中国中药协会副会长刘张林,吉林紫鑫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春林,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脊柱关节科主任、北京健康科普专家杜春林,北京鼎臣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史立臣进行了对话交流。嘉宾就中医药产业化、现代化发展的意义与路径,结合详实的案例进行了精彩的分享。

谈及中国医药产业化发展,中医药一直是行业关注的重中之重。在《“健康中国 2030”规划纲要》与《中医药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导下,嘉宾以“中西医并重”为切入点,深入分析了我国中医药产业现阶段发展的地位、现状与特征以及中医药在治未病及参与全周期健康管理的优势与作用。

中国中药协会副会长刘张林在对话中谈到,中西医并重是国家重要的医学健康战略。科技的发展让中医药由原来说不清道不明到现在局部的能争取说得清、道得明,科学的发展能提升中医药在未来的发展的基础和能量。政府部门监管水平、监管能力也在提高,这样为行业的发展建立了较好的环境。中医药在40年的改革开放中凝聚了行业人的努力、智慧,让行业有了相当的发展基础。过去中医药国际化没有一个量度的概念,未来中医国际化还要继续推进。

同时,论坛讨论中提到安全性与有效性是支撑中医药产业践行“健康中国 2030”发展战略的核心关键点,也是产业转型发展前路的逻辑主线。嘉宾分享了在提高产品安全性与有效性方面的经验。

吉林紫鑫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春林谈到:“中医药行业迎来了非常好的发展机遇。作为药企,我们抓源头管理,抓药材采购源头,按照标准做药。我们在进入人参产业将近十年的时间里有一些感悟,中医、中药永远是分不开的。所以我们在做人参产业的时候,我们从源头去做,做人参的标准化。我们也在打造基地,保证中医常用药的使用。”

在第二组以“共建共享,健康升级”为主题的对话中,《医改界》创始人、医改专家魏子檸,重庆红瑞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王文军,深圳市赛百诺基因产业集团首席科学家张维维,中关村“生物银行”总经理、北京起源爱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雅琳进行了对话交流。嘉宾在现场就全周期健康管理破题关键与思路、如何结合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更好地协调统筹城乡医疗资源、民营机构在新时期健康需求升级中该扮演何种角色等热点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医改界》创始人、医改专家魏子檸在发言中表示,全民健康共建共享是一个大课题。人人都是健康工作的主角,每一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守门人,只有我们每个人健康了,才会有全民健康的成果,这个成果就是需要我们全体人民共享。这就是全民健康,共建共享。

重庆红瑞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王文军在现场谈到,我国医疗存在一个现象,在治病上面投入大量资金,但是预防保健没有做好,所以共享共治非常重要。健康中国的实施,要靠健康产业的发展,要靠健康企业的担当,真正的共建要加强健康知识的普及。希望我们媒体界的朋友真正的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这个行业的情况,发挥我们媒体的舆论监督和正面舆情的引导,为健康中国助力。

中关村“生物银行”总经理、北京起源爱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雅琳认为,共建共享最关键的是年轻人一定要参与进来。传播理念是共建共享过程中重要的一环,随着生物科技水平的发展,生物银行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权娟、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