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河北巨鹿走出“花样脱贫”路

2018年12月07日17:0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一朵暗飘微香的小花,初开为白色,后转黄色,匍匐生长,蔓蔓缠绕,便为金银花是也。这朵小花成了河北省巨鹿县的“宝贝”,当地村民们家中夜里灯火通明,为了这朵小花忙得顾不上吃饭睡觉,它究竟拥有什么魔力?”

一次偶然机缘,让巨鹿县农民解风岭看到了金银花的致富希望。

1973年,解风岭的一位朋友生病了,医生开的药方里有一味药是金银花,但当他去买药时,药房根本没有金银花,只能用其枝叶代替。原来,当时全县每月金银花的消耗量为200斤以上,而每月只下拨10斤,远远供不应求。

“既然金银花这么紧缺,那我们能不能自己种点金银花,解决老百姓的用药问题呢?”抱着这个想法,他先后去山东、河南等地实地考察、学习摸索,最终潜心研究出一整套金银花栽培、管理的技术,把金银花的产量搞了上去。

“自己富了不算富,要带着大家一起富起来。”看到了金银花的收益,解风岭打算在全县种上金银花,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随后,解风岭的足迹踏遍了全县291个行政村,手把手地指导乡亲们栽种金银花。田间地头里,时常能看到解风岭骑着自行车,驮着被褥,风尘仆仆地奔波在各个村之间。有时候讲完天黑了,无法赶路回家,他索性被褥一铺,就在别村的大队上凑乎一晚。

金银花本属藤本科爬行植物,匍匐地面生长,但是在解风岭的修剪、培育下,慢慢变成直立主干型小冠木,更加利于采摘,产量也大大提高,亩产干花量在300公斤左右,比平常高产40%。1994年,河北省医药局正式将该品种命名为“巨花一号”。这种新型金银花品种绿原酸含量超过4%,木犀草苷含量达0.1%,产量高、质量优,是全国唯一一种冠形金银花。

从此,解风岭也成为了巨鹿人人皆知的“金银花之父”。

村民们都有了干劲儿 

巨鹿县地处古黄河、漳河冲积平原,四季分明,环境优美,是“中国最佳生态宜居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近年来,巨鹿县还多了一个名字——“中国金银花之乡”。这里地势低洼,土壤瘠薄,但特别适合金银花的生长。全县种植金银花13万亩,年产值15亿元,为涉及的4万多农户创造了可观收入。

三河道村是周围最早开始种植金银花的。为了种金银花,村民自发把村里的荒地都开垦出来了,几乎家家户户都在种。

村民们的干劲儿从哪里来?

原来,“巨花一号”金银花已经凭借着色泽好、杂质少、药效成分高的品质打开了市场。价格好的时候,一家人仅凭种植金银花一年便能收入十万八万。每年5月中旬,金银花的盛花期来临,枝条上的花蕾一茬接一茬不断往出冒,村民便要天天起早贪黑地去摘花。可由于种植面积多,即使一天连续十几个小时闷在地里采摘,也还是赶不上花开的速度。

村民们急在心里,郭清辉看在眼里。作为巨鹿县金银花协会的会长,他思前想后,决定造一台机器来摘花!怎么造呢?郭清辉向机械专家求教,无果;借鉴棉花采摘机,失败;仿制吸尘器的原理造,伤花……最终,他花费了几年时间终于造出了可以快速采花还不伤花的采摘机。

一台采摘机的工作量相当于三个人工的采摘量,相当于多了两个劳动力,这对于农户们来说,可是真金白银的收获。

“富民花”成当地特色名片 

今天,金银花在巨鹿县是象征着脱贫致富的“富民花”,也是巨鹿农业的一张特色名片,同时还成为了当地的一种县域文化。

在巨鹿县万亩金银花种植核心示范区——金玉庄村,一块写有“金银花——园艺小镇”的大型牌坊矗立着,两侧还摆着枝繁叶茂的金银花盆景、翠艳欲滴。园艺师把农民淘汰的老树进行处理,经过驯化、修剪、造型,做成了造型各异的盆景、根雕。借助金银花这个品牌,园艺小镇也成为了集观光购物、休闲采摘、养生旅游为一体的特色乡村旅游项目,进一步增加了当地农民收入。

此外,巨鹿全县年产金银花干花1.2万吨,占全国六成。为了更好地满足金银花交易的需求,巨鹿县还建立了一个占地300亩的干花仓储物流园,打造了三个专业交易市场。

从手工收花到机器采摘,从农户散作到规模发展,从单一产品到链条产业,在巨鹿县这片土地上,小小的金银花被发挥出了最大价值,让当地村民们能够凭借勤劳的双手过上富足的生活。 

(责编:邓睿、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