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同龄人搭伴,学习效果好

2018年12月04日08:2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和华盛顿大学的一项联合研究称,与独处的婴儿相比,聚在一起的孩子们学东西更快更好。

9个月是婴儿开始学习语言的关键期。研究人员挑选31名9个月大的婴儿参与研究,将他们随机分配成单独学习组和搭配学习组。研究者用触摸屏技术控制婴儿观看视频的过程,这些婴儿很快就知道他们必须触摸屏幕才能激活学习语言的视频。试验结果显示,结伴共同学习的孩子语言能力更强,而在个体环境中看视频的婴儿表现出的平均水平较低一些。以上差异与观看视频教学的时间、播放视频的数量、婴儿触摸屏幕的次数等因素无关。随后的神经影像学检测证据表明,与同龄人搭配学习的婴儿,大脑对语言的加工程度明显更成熟。

研究人员表示,婴儿与新结识的伙伴搭配成组的频率越高,学习速度就越快。因为当孩子们合作学习时,同龄人的存在增添了新奇和刺激感,进而强化了学习效果。同龄人之间通过不断互动,可以交流展示彼此的学习办法,也为小伙伴的学习提供了动力。专家称,这一发现强调了社交互动对儿童学习的重要性。 (卢一飞)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