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为高危孕产妇“保驾护航”

2018年11月27日08:28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从2018年北京市孕产期保健人员岗位练兵活动中获悉,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来,北京市高危孕产妇数量上升。为给母婴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保障,该市通过多种方式检验北京市助产人员能力水平,同时建起孕妇妊娠风险“五级色块”评估服务网络。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人表示,为检验北京市助产人员能力水平,北京市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孕产期保健人员理论考核,实现2018年助产新上岗人员全覆盖。同时,举办全市助产人员技能操作考核和北京市危重孕产妇抢救指定医院知识竞答,就临床常见问题进行现场交流。

目前,该市已建起孕妇妊娠风险“五级色块”评估服务网络。按照孕妇妊娠风险分为绿色、黄色、橙色、红色和紫色级别,进一步明确从助产机构到市、区危重孕产妇抢救指定医院的转会诊标准。据了解,北京市从2015年起畅通危重孕产妇转会诊体系,建立市级危重孕产妇抢救指定医院13家,会诊指定医院10家,各区也建立了区级危重孕产妇抢救指定医院。此外,该市建立了“120/999”指挥调度中心及时获取孕产妇信息、动态掌握助产机构分布地理信息及北京市高危孕产妇转会诊网络信息机制。

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应对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的生育高峰,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相关部门出台保障政策,全市增加产科床位1400余张,增加助产人员800余名,打造两家市级助产培训基地及7家危重孕产妇抢救培训基地。订单式培养助产士,加强京津冀人才交流。(记者李琳 特约记者姚秀军)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